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全系列气象产品亮相中国民航技术装备及服务展

2023-05-16 18:49:3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王娟 陈佳佳

5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民航板块全系列产品首次整体亮相第三届中国民航技术装备及服务展。作为民航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民航技术装备及服务展展示了行业最新技术、最具创新力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影响整个行业未来的重要理念。

气象条件对飞行器的起飞、航行、降落以及其他各种飞行活动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利的天气现象会直接影响飞行安全。相比地方气象,民航气象的时空精度需求更高,这对气象探测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国内产业链最全、单体规模最大、产品覆盖“空天地海”多个平台的综合性气象探测装备领军企业,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多年来为民航提供了全要素的气象服务保障。展会上,风廓线雷达、天气雷达、民用航空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机场风切变预警系统等备受人们的关注。

风是影响飞机起飞和降落的一个重要因素。迎面吹向飞机的逆风,增加飞机起飞的升力;从飞机背后吹来的顺风,会降低飞机起飞的升力;而从飞机侧面吹来的风,可能会让飞机偏离跑道中线。

风廓线雷达利用多普勒效应,探测机场上空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随高度的攀升而有的变化情况,通过分析给出机场上空顺风、侧风等数据信息,为预报和航空管制人员提供决策依据,保证飞机运行的安全性。

从2008年研制国内第一部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应用于青海玉树机场开始,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的风廓线雷达产品已经服务国内20余家机场,占国内总市场份额的60%以上。本次展会展示的风廓线雷达,具有探测时空分辨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其产品“家族”探测范围覆盖边界层、对流层、平流层等不同高度,性能稳定可靠。

除了风,挟带大风、暴雨、闪电、雷击、冰雹的雷雨天气也是飞行安全的不利因素。飞机在雷雨天气飞行,会产生强烈的颠簸,容易损坏飞机结构,强烈的雷电还有可能击毁飞机。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自主研发的天气雷达,可全天候遥测云、雨、雪等气象要素,实时探测降水的位置、分布、强度、平均速度等天气信息,并反演生成丰富的二次产品,为气象决策提供信息。

九寨黄龙机场是四川省首家高原机场,复杂的天气条件为航班的正常运行增添了不少难度。2019年,公司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开始服务于九黄机场,对机场及周边空域雷暴、冰雹、大雪等天气进行实时监测与预警,对航班保障起到重要作用。

除了仰头“看”天,在机场跑道周边,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自主研发的民用航空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实时探测、采集、处理、显示跑道周边及其延长线范围内的温度、湿度、气压、风速等多种气象数据,以及其他与航空飞行安全相关的天气状况。地面气象的自动化观测,提高了危害性天气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展会现场的沙盘中,可以看到这套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其传感器及系统软件技术指标满足民航技术规范。在保证气象数据的实时性、连续性、稳定性和准确性的同时,这套系统还具备工具分析功能及可扩展性,气象人员可根据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生成的数据可导入机场其他航空气象系统平台。

除了单台套的产品,气象综合解决方案也是本次展出的重点。

“低空风切变”是航空界公认的飞机起飞和着陆阶段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风切变会导致垂直运动的风速突然加速,产生特别强的下降气流,假如飞机正好通过这股气流,飞出后会因为进入失速状态,飞行姿态不可控。而风切变的出现时间和季节没有一定的规律,在强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和弱雷暴、云雨大风天气甚至晴天,都可能产生。它发生的时间短,范围小,探测和预报很困难,是一个航空气象的世界性难题。

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利用风廓线雷达、天气雷达、激光雷达等多种雷达,构建了我国首个高精度、高时空分辨、高数据获取的机场风场探测装置,以不同范围、不同高度、不同气象要素的探测形成综合的探测数据,助力结果研判。

2019年,国内第一套机场风切变预警系统服务内蒙古满洲里机场,多年来运行系统表现良好。2022年,新气象公司和大兴空管合作开展风切变预警技术研究,对系统算法和功能进行了完善和优化,目前该系统已开始为大兴机场运行提供支持与保障。

23所航天新气象深耕民航领域十余年,始终关注加强气象产业创新引领能力,加速航空气象领域创新成果孵化,取得了国内多个第一:2008年,第一部国产边界层风廓线雷达服务青海玉树机场;2014年,第一部P波段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服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2017年,第一部L波段低对流层风廓线雷达服务北京大兴机场;2019年,第一部X波段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服务四川九寨黄龙机场;2019年,第一套机场风切变预警系统服务内蒙古满洲里机场;2022年,第一套高度国产化的民用航空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研制成功,投入使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供图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