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晶体元器件护航天舟六号

2023-05-12 10:02:5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夏琦

5月10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搭载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03所为此次飞行任务配套了多型号晶体元器件产品,护航天舟六号为中国空间站任务顺利开启新阶段。 

晶体元器件中的石英晶体因长程有序而具有各向异性,在极化方向施加外电场时,晶体内部正负电荷中心会发生位置变化,在宏观上表现为晶体发生了机械形变,此为石英晶体的压电特性。石英晶体经过特定设计制成晶体元器件,可以将这种形变变成特定频率的机械振动,因此晶体元器件被称为电子设备的“心脏”,加上晶体元器件优异的稳定性,可以为各整机系统实现频率选择、频率控制提供精准稳定的频率信号。这些频率信号成为航天器升空之后,地面指挥中心监测飞行状态的重要参考指标,也为航天器接收清晰指令、顺利完成规定动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航天器在发射、飞行和回收过程中,高速运动会导致温度变化大、机械冲击大,同时太空环境复杂,意味着对宇航用晶体元器件的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的要求相当高。203所作为航天用晶体元器件定点供应单位和宇航元器件PCS建设先进单位,坚持质量第一位,践行全过程质量管理思想,遵守全员积极参与的质量管理原则,强化全员“零缺陷”质量意识,层层闭环,牢牢把控产品质量。此次为天舟六号配套的,是通过环境试验、质量一致性检验、鉴定检验、第三方鉴定、质量认定、应用验证等考核均合格的成熟型号产品,确保产品足够稳定可靠,以满足飞行任务要求,确保空间站任务万无一失。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