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 用七次成功交一份高质量答卷

2023-05-11 11:53:43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王莹

5月10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简称“长七火箭”)托举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点火升空,顺利将飞船送入预定轨道,这是 2023 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首次发射,也是我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发射任务。长七火箭在首飞七周年之际,用七次圆满成功,交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长七火箭三大特点

首先,长七火箭是为满足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和同时兼顾发射卫星等其他任务需求,而研制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运载火箭。

其次,长七火箭最显著特点是全液氧煤油动力。

火箭为带助推的两级火箭:捆绑4个助推器,分别安装一台YF-100发动机,单台推力1188kN;芯一级安装两台YF-100发动机;芯二级采用4台单机推力180kN的YF-115发动机并联。均为液氧煤油发动机。

长七火箭的第三个特点是实现我国首个全三维设计、制造液体运载火箭。

长征七号研制过程中,设计、工艺和生产准备的工作量巨大,按传统的串行研制模式难以满足火箭研制周期的需要。为此,长七火箭初试样设计阶段采用三维并行协同研制IPD技术,实现设计手段及研制管理的创新,实现全三维结构设计与制造。

“零窗口”发射

按照空间站发射任务特点,长征七号遥七运载火箭采用“零窗口”发射技术,按照运载火箭入轨精度参数,最晚可将窗口拓展至推迟120s发射。

火箭采用二级发动机结构增强方案,可靠性提升。通过充分的论证和试验验证,本次任务采用了二级发动机结构增强方案,对故障状态的任务适应性得到提升。本次任务的飞行可靠性评估值达到了0.9871。

同时,流程进一步优化。通过流程的科学规划,将发射场工作流程由27天进一步优化至25天。

长七火箭将开展技术状态改进

后续,长七火箭将持续执行天舟货运飞船任务,保障我国空间站的稳定运行。同时,搭配远征上面级,将执行其他卫星发射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长七火箭可靠性和年发射能力,将开展以下技术状态改进:

新活动发射平台应用后,拓展长七火箭系列的年发射能力。目前,正在开展长七火箭系列新活动发射平台的投产和建设,完成后,两个活动发射平台具备并行开展两发火箭发射场任务的能力,将大幅提升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年发射能力。

火箭可靠性进一步提升。箭上产品可靠性提升内容包括发动机可靠性提升、阀门密封可靠性改进、整流罩可靠性提升等。通过可靠性提升项目,进一步提升CZ-7火箭全箭可靠性,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火箭智能化提升。智能化是运载火箭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故障诊断及容错重构技术是提升飞行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智能化手段。按照航天发射任务高可靠性的要求,针对运载火箭最经常发生、也是造成后果最严重的动力系统故障,发动机故障模式或伺服卡死模式下,基于现有技术基础上,新增动态轨迹规划,可以对部分非致命性故障下的飞行任务进行挽救,避免有效载荷坠落至地球的现象。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