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三亚支队战士为4岁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3-04-07 14:22:0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周奕 毛文秀

4月6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采集室,血液顺着针管,从武警海南总队三亚支队战士文涛(化名)的右臂流出,再通过血液分离机从右脚流回身体。此刻,文涛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

去年9月28日,文涛接到三亚市红十字会电话,称中华骨髓库检索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的4岁女孩相匹配。经过高分辨血液检测采样、红十字会与患者沟通等环节后,最终,在今年4月6日进入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环节。

图为海南省红十字会和武警三亚支队相关领导为文涛颁发荣誉证书。

跨越千里的血缘

2015年9月,18岁的文涛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从云南文山老家来到三亚。入伍后的第一个冬季,三亚市红十字会血站因储备不足,向武警三亚支队紧急求助,官兵们纷纷报名献血。

当文涛递上体检表时,因身体过瘦被医护人员婉拒。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留存血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就这样,他的10毫升血样进入了中华骨髓库。

“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重度地中海贫血患者配型初步成功,您是否愿意捐献……”去年9月的一天,文涛接到三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那头还没说完,文涛就脱口而出:“我愿意为她捐献。”

图为文涛写给患者的信。

今年3月,正在老家休假的文涛再次接到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让他返回三亚做高分辨检测。工作人员告诉文涛,被救助的对象病情十分危急,不到一个星期就要输一次血,需要马上为他采集造血干细胞。

文涛在三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捐献前体检,符合捐献条件。

延续生命的种子

“做高分辨检测前,有人跟我说能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但是,我觉得哪怕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为了更好实施捐献,文涛每天除日常训练外,再做一些体能锻炼,饮食上保持清淡,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完成捐献。

4月1日,文涛入院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做最后准备。为期5天的每天两次注射骨髓动员剂,能让体内的造血干细胞陆续进入外周血液中,以便进一步分离、采样。每次注射完动员剂,文涛都会出现肌肉酸痛,浑身酸软的反应。

图为医护人员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

4月6日8时30分,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采集室里,医护人员开始采集文涛的造血干细胞。经过约4个小时采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文涛的血液里分离。采集完成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这颗“生命种子”空运至广东深圳,注入患者体内。至此,文涛成为全国第14994例、海南省第16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

拥有一颗温暖的心

据三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燕海龙介绍,近两年,三亚造血干细胞血样“入库”数突破千例,呈逐年递增趋势。包括文涛在内,海南省已有165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血液病患者在病床上的痛苦,我想如果有机会,自己能帮到他们。”文涛说。

武警三亚支队领导介绍说,文涛热心公益,多次参与慰问孤寡老人、慰问贫困学生和部队义务献血活动。在平常工作中,文涛勤奋学习、团结战友,当兵两年后当上大队文书,还兼任大队新闻骨干和思想骨干。

图为患者家属写给文涛的感谢信。

采集手术结束后,躺在病床上的文涛收到患者家属的感谢信。读着信中的内容,他不禁湿了眼眶。

和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一同送到患者身边的,还有一封文涛写的信,他希望小女孩早日恢复健康,拥有一颗温暖的心和一个美好的未来。

文涛说:“希望我的干细胞在她的身体里爆发出洪荒之力,彻底战胜病魔,让她恢复健康。”

(图片拍摄:周奕)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