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持续推动航天发射高质量发展

2023-04-06 13:31:0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魏来 张硕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该部党委以“双六行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六大领航行动”,引导科技人员践行“六大岗位行动”,以新气象、新作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学技术总体部、智囊团,高端人才蓄水池、孵化器,这些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航天发射任务全过程各领域,以实干实效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卡脖子的痛点在哪里,我们总体人的战场就在哪里。”谈及高质量发展,技术部工程师晏政说。作为航空宇航专业博士,晏政全程参与执行了文昌发射场建设发展,在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空间站建造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中屡建奇功。

近年来,文昌发射场全面进入高密度任务状态,一项项国家级工程、一发发国字号任务接踵而至,未来还有载人登月、重型火箭等系列重大任务。晏政和同事们深知,只有创新超越,方能自立自强。

氢箱置换是确保低温火箭飞行安全的关键项目,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晏政从2015年便开始进行氢箱置换相关研究,并在任务中开展工程实践,带领课题组编写该项技术规程,多次在航天发射任务中成功应用。同时,晏政还和项目组同事围绕液氧煤油并行加注技术展开攻关,为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极大提升了火箭发射工作效率。

把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技术部高级工程师杨文十年磨一剑,为航天发射任务高质量发展注入全部心血。

工业智能、工业大数据及应用,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杨文这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持续推动发射场地面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建设工作。针对发射场地面系统基础设施规模和复杂性不断增加带来的运维难度增大问题,杨文深入研究,带领团队打造智能高效、自主可控的地面设备系统勤务保障网,形成面向大型关键基础设施和系统的安全监测方法技术,有效降低了监控系统的误报率,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在航天发射任务应用中成效明显。

对于技术部某室副主任陈少将来说,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航天发射是拼出来的。针对文昌发射场纬度低、高盐高温高湿特点,近年来,陈少将带领团队不断研究创新,开展火星探测任务中低温推进剂弹性保障策略研究、某推进剂加注监测系统液体动态显示技术研究等多项重点课题。针对地面设备特点,研发了多源信号融合远程安全监测装置、轨道自动除锈机器人等多种创新技术。特别是提出的火星探测任务低温推进剂弹性保障策略,通过统筹推进剂筹措计划优化系统准备工作和提升筹措过程可靠性,实现低温推进剂弹性保障。

陈少将说:“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我将和同事们一道,坚定不移推动航天发射高质量发展。”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全体科技人员表示,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再创奇迹。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