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接过父辈的枪

记奋斗在武警部队各行各业英烈子女

2023-04-05 14:22:15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孙崇峰 李乐

又是一年清明时。

陕西省汉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内,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蕾手持一束菊花伫立在一块墓碑前。那里长眠着她的父亲——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镇巴中队原代理副中队长刘忠义,一位勇救人民群众而壮烈牺牲的抗洪英雄。

图为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蕾在支队史馆为下队新兵讲述支队建设发展历程。李淼 摄

“爸,我和妈来看您了!”刘蕾边擦拭墓碑上的尘土,边轻声说道。去年,刘蕾被武警汉中支队表彰为“四有”优秀警官,这次过来,她迫不及待地把喜讯告知九泉之下的父亲。

刘蕾的成长进步,是奋斗在武警部队各行各业英烈子女建功军营的一个缩影。他们胸怀崇高信仰,继承父辈遗志,传承英雄血脉,用热血青春告慰父辈英灵:“你们的牺牲,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儿女,正在续写荣光。”

在铭记党恩中立起信仰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不可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毕业于南开大学,通过直接选拔招录成为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执勤十八中队排长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对党的关怀始终感念在心。  

图为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执勤十八中队排长阿斯哈尔·努尔太组织中队应急拉动演练。王忠伟 摄

阿斯哈尔是烈士后代,父亲努尔太·安尼瓦尔别克生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一名公安民警。1998年6月,在一场缉捕暴恐分子的战斗中,努尔太为抢救战友英勇牺牲,年仅29岁,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父亲牺牲时,阿斯哈尔才2岁多。在党的政策关怀下,阿斯哈尔顺利考进北京一所重点高中。“学杂费、生活费全部是国家资助,学校还专门给我们安排了文化课辅导老师。”在校期间,阿斯哈尔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10名。最终,他如愿考入心仪已久的南开大学。

像阿斯哈尔一样,对于党的关怀、社会的关爱、组织的关心,英烈子女们都有着自己的温暖记忆——

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执勤二中队二级上士何浩忘不了,在他满18周岁前,每个季度都会收到国家发放的8000元抚恤金,相依为命的母子二人终于不用再为维持生活而发愁。

图为清明节前夕,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执勤二中队二级上士何浩在中队荣誉室缅怀父亲何章法。慕仲骅 摄

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士长吉利忘不了,父亲牺牲后,当地最好的一所私立学校将她接了过去,免除她小学至高中期间所有学费,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她父亲的事迹报告会。小吉利朗诵的那首怀念父亲的小诗,听得无数人热泪盈眶。

武警山东总队枣庄支队组织纪检股干事李命命忘不了,奶奶突发脑出血,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在怀孕检查时发现胎儿异常导致小产,是部队困难干部交流政策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得以回到老家附近的单位任职。

图为武警山东总队枣庄支队组织纪检股干事李命命学习支队军史长廊陈展。曹正宝 摄

这些温暖记忆,如同一道道光,照亮了英烈子女们前行的道路,给予了他们奋斗的力量。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来自父辈的血脉传承,也是英烈子女的忠贞誓言。

在自立自强中淬炼信仰

“男子汉要独立,以后才能成为有用的人。”这是江苏海警局执法部侦察科科长王志国的父亲、“人民楷模”王继才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

在王志国的儿时记忆里,开山岛上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可父母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一守就是32年。起初,岛上没有淡水,他们就喝水窖里积攒的雨水;窗户没有玻璃,就用塑料布蒙着;瓜果蔬菜没法及时供应,就自己开荒种地……

图为武警部队理论服务分队成员、江苏海警局执法部侦察科科长王志国为武警吉林总队白山支队官兵宣讲理论知识。徐笠桓 摄

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王志国从小就独立自强。在大学和研究生的7年学习生涯中,王志国为减轻家中负担,做过移动公司业务推广员、送奶工、考研辅导班老师等十几种兼职,赚来的钱不仅补贴自己的生活费,还给妹妹交过两年学费。到部队后,虽然顶着父亲带来的种种光环,但王志国从不搞特殊,也很少向组织提及自身困难。

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处境,英烈子女们都像王志国一样,选择自立自强、自尊自爱。

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侦察股股长周彦楠的母亲是名医生。周彦楠小时候,母亲隔三差五值夜班,经常是忙完工作还得照顾他。为了减轻母亲负担,周彦楠小学三年级就到外地寄宿学校读书。那段日子,他不仅自理生活起居,还学会了炒菜做饭,让母亲备感欣慰。

图为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侦察股股长周彦楠给下队新兵开展队史教育。李超 摄

武警特色医学中心检验科主管技师刘持佳,在参加中心组织的一次军事体能考核前,她当时正患有严重的结膜炎,眼睛又红又肿又疼,还止不住地流眼泪。虽然医生已经开具诊断证明和病假条,但她却始终没拿出来。考核当天,刘持佳强忍着不适,坚持跑完了3公里。

图为武警特色医学中心检验科主管技师刘持佳正在提取患者血清。程壮壮 摄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在父辈感染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英烈子女们,淬炼出坚强的内核。

在坚守奉献中践行信仰

2019年年底,当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内二科护师朱柯霓的儿子还在老家蹒跚学步时,她已经跟随武警部队心理服务小分队来到千里之外的青海格尔木市。

在海拔4868米、素有“云端哨卡”美誉的武警青海总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虽然头痛、呕吐等剧烈高原反应让朱柯霓苦不堪言,但看到边关战士清澈的眼神、质朴的笑容还有那特有的“高原红”时,她真切感受到了父亲的无私与伟大,体会到了肩头的责任与使命。

图为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内二科护师朱柯霓在海拔4868米的“云端哨卡”忍着剧烈高原反应坚持工作。李蕊 摄

朱柯霓的父亲朱厚良是原27集团军81师241团8连政治指导员。在一场重大战斗中,朱厚良带领战士执行前线侦察敌情任务时,突遇敌机轰炸偷袭,他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政治指导员”荣誉称号,并追记一等功。

朱柯霓在父亲遗留的工作笔记上写下一句话:“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永远在你最需要的地方做暖阳!”从奥运安保任务现场到汶川地震救灾一线,从川西高原座座军营到大漠戈壁边关哨所,无论条件如何艰苦、任务多么繁重,朱柯霓都不言苦、不怕累,始终用专业细致的心理服务为官兵答疑释惑。

在战友们印象中,刘蕾是个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工作狂、女汉子。当信息通信股参谋,她圆满完成各类通信保障任务1000余次,被官兵们誉为“通信专家”;当作训股参谋,她白天办业务、做方案、写教案,晚上加班加点钻研公文拟制和要图标绘……

在英烈子女心中,信仰是具体鲜活的,更是需要付诸实践的。对信仰的践行,是王志国继承父亲遗志接续守护的那片海,是阿斯哈尔面对滔天洪水时写下的那封请战书,是周彦楠用辛勤汗水换回的那枚军功章,是刘持佳每天都要精确检验的那些样本……

在崇尚英雄中传承信仰

父亲是一等功臣、“全国抗洪抗旱模范”,女儿是全国人大代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在武警湖北总队,吉宏善、吉利父女的事迹广为流传,激励着一茬茬官兵坚定信仰信念、践行使命担当、忠实履职尽责。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父女二人作出同样选择。吉宏善是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原参谋长,在1996年抗洪抢险战斗中,他因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最终不幸离世。14年后,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三镇时,吉利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进入“红区”承担起繁重琐碎的护理工作。

图为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士长吉利参加湖北省党代会。宁佳 摄

成立“吉宏善抗洪抢险突击队”、定期组织官兵到吉宏善烈士公墓祭奠缅怀、以吉宏善父女事迹为原型排演舞台剧《传承》……多年来,武警湖北总队坚持用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官兵,营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鄂州支队卫生队队长琚长安以吉宏善为榜样,考学、入党、立功,实现军旅人生华丽转变。

小时候,阿斯哈尔·努尔太曾指着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张身着警服、眼神刚毅的男人照片问道:“他是谁?”母亲说:“那是你父亲,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

长大懂事后,“英雄的儿子也要当英雄”这一信念在阿斯哈尔心中愈发坚定。作为直接选拔招录的指挥军官、南开大学征兵形象大使,多年来,阿斯哈尔利用不同场合时机讲述自己两次参军入伍的故事,鼓励更多有为青年投身军营、报效国家。

在一次高校征兵宣讲活动中,有人问他和平年代当兵的意义,阿斯哈尔说:“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祖国的安宁祥和需要我们青年人去守护。”

图为武警工程大学学员万鸿玥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史馆父亲万四海的雕像旁缅怀追思。徐伟 摄

2019年,北京首都图书馆剧场,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共同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参赛的王志国深情回顾了父母守卫开山岛的一生,并讲述了自己从开山岛“小哨兵”成长为新时代海警人的心路历程,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同在一个单位的执法员徐笠桓听了王志国的演讲后备受鼓舞,他发现讲好身边人的奋进故事,能够激励人、打动人。后来,他选择加入新闻宣传战线,用笔墨书写柔情,用镜头记录感动。近些年,徐笠桓采写的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频频刊发,他也多次被单位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