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乌鲁木齐市集中迁葬零散烈士墓

2023-04-05 10:02: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彭建

近日,解放军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官携手驻地结对资助贫困学生,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祭奠先烈。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检察官们带领学生默哀鞠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

“检察官叔叔,为什么那些墓碑上没有字?”来到烈士墓地,一名学生指着一排空白墓碑问道。

“这些是散葬在乌鲁木齐各地的牺牲烈士新墓地,他们都是在新疆发展和国防建设中‘散落’的英雄,把他们集中迁葬入烈士陵园既是对英烈的尊崇,更是对英烈的褒奖,我们一定要好好铭记和学习他们的精神事迹。”办案检察官向学生们解释。

去年,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在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中,发现全市有不少零散烈士墓葬在荒山密林中,其中一些烈士安葬地位置偏僻,墓地周边蒿草丛生,长期无人管护。

军地检察机关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监督保护工作,联合驻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烈士档案资料收集、烈士寻亲、征询烈属意见等工作,有力有序推动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等工作。经过军地共同努力,零散烈士新墓地已初步完工,计划今年6月将全市89座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入园。

近年来,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常态开展“学习英烈、保护英烈、传承英烈”活动,先后对4座烈士陵园进行公益诉讼保护,协调收集14名零散烈士资料,组织对两名无名烈士寻亲,并利用清明等重要纪念日携手驻地学生开展纪念缅怀仪式,传承英烈精神。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