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烈士英灵66年终见亲人

2023-04-05 10:01:5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相柯

近日,胡志兴烈士的妹妹、81岁的胡正英一行7人,从湖北省孝感市来到江苏省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这是66年来,他们首次为亲人胡志兴烈士祭扫。

图为胡正英一行人前往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祭扫。

祭扫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下举行,胡志兴烈士的亲人将从故乡带来的水土洒在烈士碑前。

胡正英老人在家人搀扶下走到烈士碑前,难掩哀伤。三年来,因疫情阻隔,烈士亲属几度启程却未能成行。如今,在两地合力下,心愿终于达成。

“二舅胡志兴1957年回家时,留给我们一架飞机模型,他在家仅待了三天,便动身回部队执行飞行任务,三个月后就牺牲了。”胡志兴烈士的亲属蒋大武说。

图为胡正英紧紧握着哥哥胡志兴当年留下的飞机模型。

出生于1930年的胡志兴烈士,是一名空军飞行员。1957年,在一次飞行训练中因恶劣天气牺牲,年仅27岁,膝下无子女。

胡志兴烈士牺牲后,部队妥善安置其后事。由于诸多因素,家人没能赶来无锡。这些年,随着家中老一辈人陆续去世,亲人们都不知道胡志兴烈士墓地所在。

图为祭扫现场。

2019年,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为烈士寻亲活动,其中包括胡志兴烈士。当时,胡志兴烈士家中老屋已经拆除,无法提供烈士证等证明材料,家人只知道他叫“胡志兴”。经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反复确认,终于认定胡志兴烈士是他们的亲人。

自烈士寻亲活动开展以来,在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无锡军分区等部门合力下,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发起为烈士寻亲公益活动。陵园内曾有59位烈士未联系上亲属,近年来,在一次次跨越时空的探寻中,他们已为其中11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