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3年中国军事法学论坛暨军事法学创系育才30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首次发布《中国军事法学发展报告》

2023-03-30 20:35:5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王国锐 杨臣龙

3月30日,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主办的“2023年中国军事法学论坛暨军事法学创系育才30年学术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军事法学创新发展主题,来自军委机关、军队法治部门、部队和院校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对军事法治人才的需求,积极探讨中国特色军事法学创新发展问题。代表们认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支撑,必须建设更加自主的中国特色军事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全面支撑军事治理、全面支撑军事斗争、全面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支撑强军目标的高度,将军事法学定位为事关强军胜战的基础性、战略性学科,推进转型升级,更新学科内涵,更好融入依法治军实践。

作为国防大学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中国军事法学论坛连续7年发布年度《中国军事法治发展报告》,并首次发布《中国军事法学发展报告》。据两个报告的策划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司法工作系主任傅达林介绍,去年,习近平主席围绕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从顶层擘画依法治军,引领全军上下学思践悟,掀起信仰法治厉行法治的热潮,一大批聚焦备战打仗的法规制度相继出台,依法治军对强军胜战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新时代依法治军的蓬勃发展实践,向构建完善姓军为战的中国特色军事法学、推进军事法学教育转型升级提出更加紧迫的需求。”来自军队院校的法学教研机构代表还召开圆桌会议,就培养高素质打仗型军事法治人才展开研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军事法学创系育才30年成就展。该校区从1993年创建全国第一个军事法学专业教研系至今,累计为全军培养输送近17万军事法治人才。他们拥有全军唯一的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全军唯一的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军队“双重”建设学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积极响应法治强军需求,坚持“姓军为战、德法兼修”的办学理念,建构起强军胜战的军事行动法律保障教学体系、系列化实案教学体系、联合作战法律战演练教学体系等。让课堂直通战场,新开、改建《战时军事法研究》《军事行动法律运用》等27门课程,新编、修订《军事行动法律保障实务》等30多部教材,与部队遂行任务、备战打仗相关率达80%。先后参与30多部军事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审查论证,承担战区级以上课题80余项,上报咨询研究报告50余份,10多项成果获军队级奖励。面向全军广泛建立依法治军协同创新合作机制,超半数教员被军委机关、战区和军兵种聘为法律专家。研发推出全军首个“依法治军信息服务系统”和智能机器人“军小法”,入选中央军委“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建成国内最齐全的国际军事法与战争法数据库,受到广泛关注。连续三次被中宣部、司法部等表彰为全国法治(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