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西宁:建设好守护好英烈安息之地

2023-03-29 08:19:2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张忠辉 李杭柳 王君杭

清明节前夕,解放军西宁军事检察院联合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武警青海总队天峻中队,赴天峻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英烈祭忠魂,接续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并对之前办理的英烈权益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自2020年西宁军事检察院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以来,联合西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对青藏铁路沿线青海省境内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摸排后,发现天峻县等3县烈士陵园管理和维护存在较多问题,陵园杂草丛生、设施老旧破损、公墓充斥其中。

“修建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的铁道兵烈士们忠骨埋青山,长眠于青藏高原,英魂长存精神不朽,这里是他们永远的家,也是红色血脉的源头,更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之地,我们要建设好守护好英烈安息之地和纪念设施。”办案检察官说。随后,将3地烈士陵园保护纳入监督重点,并向3县政府主管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及时修缮维护英烈纪念设施,依法全面履行烈士陵园管护职责。

检察建议发出后,州、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召开陵园修缮维护工作专题会议。截至目前,3县政府已投入500万余元用以陵园整修和日常维护,陵园环境、碑亭、陵园通道和破损纪念设施焕然一新,公墓与陵园有序分隔,烈士信息得以完善修正。

两年来,西宁军事检察院还多次协调组织驻地部队官兵开展“护英烈铸忠诚”等主题党日活动,官兵定期轮流帮助陵园管护人员清除杂草、修缮纪念设施。该院办理的两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为全国红色资源保护典型案例,3县烈士陵园也成为当地重点红色教育基地。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奖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助力保护好英烈纪念设施、赓续传承好红色资源,坚决捍卫英烈荣光,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西宁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鲁振林说。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