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绥化市全方位营造尊崇军人氛围

2023-03-29 08:10:08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刘鑫 王伟宁

3月2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博物馆迎来数百名参观者——来自绥化市第十中学的师生们走进国防教育展厅,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团课。

“高铁成是土生土长的绥化人,休假期间,他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三闯火海奋勇救人,被评为‘最美警卫战士’‘全国道德模范’,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国防教育展厅里,设置了抗战史、抗联史、全民国防教育史、绥化武装奋斗史等6个大型综合展厅。

绥化军分区副司令员杨富君表示,近年来,为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绥化军地联手,让优秀军人事迹进入博物馆、中小学课堂和新兵行囊。

走进国防教育展厅,讲解员丁永迪在绥化军人荣誉墙前讲道:“绥化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赵尚志、李兆麟、马占山、马玉祥等抗日将领都曾在此战斗过,这里先后走出96位共和国将军,是名副其实的‘将军市’。”

早在10年前,绥化市委宣传部和绥化军分区就联合组织策划了“从绥化走出去的共和国将军”专题系列报道。该报道历时3年,足迹踏遍9省23市,采访报道绥化籍将军事迹,并在绥化市博物馆展出。

“全社会尊崇需要全方位投入。”绥化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王凤国说,除了让优秀军人事迹在博物馆有一席之地外,他们还和军分区一起编辑整理《绥化英雄故事集》《强军路上绥化人》《绥化武装工作风采录》3本红色教育书籍,发放给全市216所中小学校,作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教材。通过课堂上老师讲述、学生耳濡目染学习、军事辅导员进校园座谈等形式,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英雄故事。

近年来,绥化市适龄青年参军数量、质量始终在全省名列前茅。每年新兵入伍出发前,全市都要举行誓师大会,千余名热血男儿面对军旗庄严宣誓:坚决听从祖国召唤,履行兵役义务,担当强军重任。临行前,军地领导会把3本红色教育书籍交给他们,作为开启军旅人生的励志教材,鼓励他们做合格传人,在部队苦练本领,成为国家栋梁。

据统计,近5年来,绥化籍官兵有642人立功受奖,22人考入军校,仅2019年就有62人立功。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