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你们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能昂多高”

2023-03-22 08:05: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廉颖婷

在“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展厅里,“光辉历程”板块格外引人注目。狭长的展板上,记录着中国航天人三十年的艰辛奋斗历程。

1992年,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图为参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成就展的小朋友。本报记者廉颖婷 摄

目前,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全面实现,成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成就。

“三步走”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智慧的战略设计,是从现实国情出发、被无数实践证明了的创新之举。自载人航天之后,“北斗组网”“嫦娥探月”也都选择了这一科学的发展路径。

三十年来,载人航天工程突破和掌握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建立了独立自主、完整配套的工程体系,实现了从无人到有人、从短期到长期、从舱内到舱外、从单船飞行到大型复杂空间组合体运行的重大跨越,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

回首中国载人航天三十年,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稳扎稳打、稳中提速,前二十年扎实夯基垒石,后十年全力加速冲刺。

三十年来,载人航天取得连战连捷的不败战绩,不是没有问题,关键是提前发现问题,并在上天前彻底“归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关键技术反复验证,对方案严谨设计,对质量从严把关,对管理细致入微……正是航天人这种尊重科学、追求极致的精益求精,为每次飞行任务保驾护航。

今年,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开局之年,根据任务安排,将组织发射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神舟十六号、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后的首批飞行任务。

空间站建成后,还将开展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遴选的首批实验项目,计划于今年开始陆续上行,在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研究。

在距地球400公里外的近地轨道,中国人已成功完成“天宫”建造,不仅如此,探索的目光早已投向38万公里之外的神秘“月宫”。目前,已完成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今年将全面开展登月阶段各项研制建设工作。

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提升大国地位,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和信心。

正如一次出访活动中,年近八旬的老华侨紧紧拉着航天员杨利伟的手,热泪盈眶地说:“你们飞多高,中国人的头就能昂多高!”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