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政协委员刘争: ​

培养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

2023-03-15 08:47:57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刘争。资料图片

作为航天制造业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主任工艺师刘争深感责任重大。

从200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刘争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火箭零件数控加工工作。“就是按照设计图纸要求,控制数控机床把毛坯加工成零件。”刘争说,平日的工作主要是工艺改进、技术创新等,让火箭零件生产更快、质量更好、成本更低。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争带来了两件提案。

第一件是《关于在航天先进制造领域布局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提案》。刘争说,我们梳理航天制造技术发展现状,认为应对未来航天重大工程需求,我们的运载能力、发动机推力、飞行器再入精度及航天装备大规模制造能力等方面还有差距。目前,高校的实验室重点解决0到1的突破,距工程应用还有差距;航天装备原材料、设计、制造和考核验证等技术之间仍存在部门壁垒,协同创新发展阻力大。

刘争建议,以航天制造龙头企业为核心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强强联合,重点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全方位支撑航天装备发展。

第二件提案是《加强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刘争表示,为响应党的二十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首先应培养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到2025年,人才需求总量预测900万人,人才缺口预测450万人。企业用人体系没有跟上技术发展速度,而院校培养相关专业人才需要建设专业、招收学生、培养输出,又滞后企业需求两到四年;随着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大量劳动者的经验和技术被集成到机器设备中,下一代从业者需“吃透”技术才有可能创新发展。

刘争建议,构建智能制造工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健全评价标准,通过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多渠道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加强社会宣传引导,提升薪酬待遇,增加对高素质青年吸引力。

“希望在国家的政策指导下,航天制造业企业能够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提升航天装备制造水平,让中国人能去探索更浩瀚的宇宙,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到航天制造业中来,共同实现航天强国、制造强国的建设目标。”刘争说。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