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高锐:

文职人员要不断强化军事素质

2023-03-15 08:47:29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汪学潮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高锐。资料图片

近日,针对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将文职人员根据需要“依法服现役”修订为“依法转服现役”,全国人大代表、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告诉记者:“虽然只增加了一个‘转’字,但我在调研中发现,不管是演习,还是执行非战争的军事行动任务,文职医护人员已经成为军队医疗系统中的主体力量,根据需要,随时都可能‘依法转服现役’,但不少文职人员却对此认识不深。”

高锐建议,不仅要出台配套法规文件、强化使命教育,还应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考核文职人员转服现役的思想意识,并把它作为考评晋升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以此来促进文职人员自觉强化相关素质。为此,高锐还围绕文职人员学历升级、福利待遇、社会优待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文职人员作为军事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随时都有“依法转服现役”的可能。

高锐认为,文职人员平时就要聚焦备战打仗,不断强化自己的思想、心理、身体和军事素质,转服现役后才可能像现役军人一样发挥作战或者保障的效能。

为了练就随时准备上战场的能力素质,高锐主动申请加入野战医疗队,工作之余就拼命练技能、练体能、练战术。

她经常直接跪在卫勤训练场的水泥地上进行心肺复苏训练,按照每分钟100至120次的频率按压模拟伤员,每一组按压两分钟,一次训练至少做5组,每天训练量都在20组以上。有时双膝跪地磨破了皮,直到训练结束感到疼痛,她才意识到。

从事临床护理19年,每一次训练考核,高锐都像进入实战一样。考核人员评价说:“这个文职人员随时准备上战场。”

“作为军队文职人员队伍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牢记代表职责,当好广大文职人员的代言人,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身作则,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多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为文职队伍建设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积极反映广大官兵和文职人员的心声。”高锐对记者说。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