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政协委员容易:

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2027年具备首飞条件

2023-03-15 08:47: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容易。资料图片

“我国载人航天还将登陆月球,走向深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容易告诉记者,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是根据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规划,为发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而全新研制的高可靠、高安全的载人运载火箭。目前,火箭各项研制工作正在有序加快进行。

据容易介绍,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被命名为长征十号,全长约92米,起飞质量约2187吨,起飞推力约2678吨。该型火箭衍生出的无助推构型火箭,可执行空间站航天员及货物运输任务,是实现我国2030年前载人登陆月球和航天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预计2027年具备首飞条件。

“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可将3名航天员送入环月轨道并返回地球,月面着陆器可载两名航天员登陆月球并开展科学探测活动。”容易说。

此外,我国正在研制的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低轨道的运载能力将达到150吨,将在2030年左右完成首飞。

“我国重型火箭论证开始于2010年,历时10余年,经历了预研、关深等四个发展阶段,目前处于立项前论证阶段。”容易说。

采访中,容易特别提到,今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在四季度迎来第500次发射。从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第一飞”至今,前400次发射里,三个“100次”分别用时37年、7年半和4年多,第四个“100次”从2019年3月10日至今,仅用两年零9个月,而最新的“100次”用时预计不到两年。

在容易眼里,这个发展速度的变化并不是简单的数字变化,背后意味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执行任务的高成功率和高适应性,意味着整个航天领域全链条上的提升和管理体系的跃升。她说,未来中国航天的发射频率提高是航天人需要去研究的一个方向,一方面是持续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发射效率,以及对发射流程进行优化。另一方面,是开展重复使用的专项研究,通过这项技术提高航天发射效率,提高发射场利用速度,进一步降低进入空间成本。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