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明:

更好服务仰望星空的探索

2023-03-15 08:46:36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明。资料图片

“目前,新一代测量雷达已经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东风着陆场为火箭准确发射、飞船安全回收提供更精细、更精准的测量保障,为航天任务保驾护航。”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以下简称二院)院长宋晓明向记者介绍,“党的二十大作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部署,二院将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推出更多新质雷达产品,以创新为‘燃料’加速推进雷达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仰望星空的探索。”

在宋晓明看来,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今年,神舟十六号、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等飞行任务陆续开展,二院将继续在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和行星探测任务中做好科技支撑,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宋晓明说。

除此之外,多年来,二院始终以航天技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国内最早研制呼吸机的央企之一,二院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研制生产重症呼吸机的企业。“我们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定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宋晓明说。

二院以自主创新推动高端医疗装备自立自强,不仅体现在呼吸机、一氧化氮治疗仪、麻醉机、手术床等产品方面,同时也在生命支持领域ECMO(“人工氧合膜肺”)系统装备方面取得突破。

据宋晓明介绍,去年年底项目组研发的国产高性能ECMO全系统功能样机,在实验羊身上历时14天良好运转,取得多项里程碑式突破。此次试验中,全系统功能样机各核心部件性能优异,高效缩短了临床预充时间,长效抗凝血涂层等核心材料得到有效验证。

在去年中国国际贸易服务交易会上,二院23所展示了防灾减灾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其中一款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相比常规多普勒天气雷达扫描一周要6分钟,这款天气雷达只需1分半钟就能完成一次扫描,更快速捕捉到天气要素的变化。用于降水观测,可实现对龙卷、冰雹、雷暴等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为防灾减灾提供数据支持。在中国气象局“补短板”工程二期建设中,23所天气雷达在多省市安装8台套,为提升气象预警监测能力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数据服务。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