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愿做强军路上的一枚棋兵”

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高级工程师刘洋

2023-03-15 08:12:5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罗金沐

早春周末的一个深夜,北京市西郊红山脚下的国防大学兵棋大楼里灯火通明,一场关于联合作战指挥对抗兵棋推演检验评估的争论正在进行。

当研发专家提出自己的观点时,一名面容清秀、自信从容的女大校军官提出不同见解。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赞成她的观点。

她就是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刘洋。兵棋战场“花木兰”,有人这样称呼兵棋团队中的女性角色,而刘洋头顶这个光环已有15年。近日,刘洋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图为刘洋(中)和同事正在研发现场交流。本报通讯员 李苏勇 摄

“女性从事科研有细腻和独特的潜质”

刘洋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市一个普通家庭。高中时,她就读于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母校白鹭洲中学。“崇尚气节,建功立业”的校训一直激励着她。

1992年夏天,刘洋顺利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成为一名军校学员,毕业后分配到东南沿海某基层部队。2001年,刘洋决定报考国防大学军事运筹学专业研究生,自此踏上科技强军路。

刘洋的研究生同学、联合作战学院副教授刘世清回忆,读研期间,刘洋总是在“找差距”,找自己在军事运筹学上的差距,找与全军、全国,甚至与世界专业领域的差距。

“她能从差距中找出动力,就好像发电站一样,落差越高动力越大。”刘世清说。

把陆海空天电熔铸于方寸荧幕,将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转换成一行行程序,让深奥的制胜机理彰显于方寸之间……

刘洋所从事的兵棋系统研发,被称为“第0.99场战争”,它是无限接近真实战场的虚拟战场,关乎“能否打赢明天的战争”。

军事领域历来被看成是男性的天下,然而,刘洋对此有自己的见解:“女性从事军事科研,有细腻和独特的潜质。”

2007年春天,国防大学首任兵棋总设计师胡晓峰教授牵头研发兵棋系统。“我有幸成为兵棋团队的一员,愿作强军路上的一枚棋兵。”从那年起,刘洋就开始以兵棋推演领域为主业,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兵棋团队里,张国春、司光亚、吴琳等人才云集,被导师胡晓峰称为“八大金刚”,刘洋则是团队初创时期唯一的女性。

“兵棋太难了,你们搞不出什么新东西。”面对种种质疑,整个兵棋团队白手起家,从棋盘、棋子、六角格开始,一点点学习兵棋知识,一步步深化兵棋理论研究,一步步推进兵棋系统技术、规则和数据研发。

模型是兵棋系统的“心脏”,数据则是兵棋的“血液”。刘洋负责的正是数据库的管理、维护,以及演习中作战实时数据的分析工作。

那些年,刘洋跟着兵棋团队走南闯北,收集数据、验证系统、保障演习。从大漠戈壁辗转海岛滩涂,由炎炎夏日迈入冰天雪地,阳光晒曝了肌肤,汗水打湿了衣裳,虽然辛苦却更让刘洋兴奋。兵棋系统也在一次次应用的考验和历练中受到肯定。

“我是一名平凡的军队科研工作者”

“那时候,时代楷模张国春就是我们身边的兄长,是强军事业奋斗的榜样。”回忆兵棋团队筚路蓝缕的日子,刘洋的双眸闪过一丝泪光。

刘洋曾和张国春在同一个研发室工作了近10年。她清晰记得,有一天,忽然发现研发室内邻座的张国春一边揉眼睛一边操作键盘,眼睛红了,就像燃烧的烛火……在科研征途上,张国春言传身教,用行动诠释着“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债”,一直激励、鼓舞着刘洋。

今天,走进国防大学兵棋大楼一楼大厅,张国春的雕塑在那里默默耸立,日夜守望着兵棋人忙碌的身影。

在科研实践中,刘洋不断赋予“军队科研工作者”以深刻的内涵。

作为我军第一个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研发团队的核心骨干,她经历了系统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的研发,先后牵头设计并完成多个兵棋系统核心应用。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是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使命。自2007年以来,刘洋参与并保障了运用大型计算机兵棋系统的几乎全部演习活动,包括全军、战区、校内演习教学50余次。

军队科研工作者的身份,让刘洋倍感责任重大。她师从胡晓峰攻读博士时,主要从事兵棋推演大数据分析研究,深入探索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分析方法。

“难度大,具有创新性,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刘洋的博士研究成果受到评审专家组一致肯定。

2014年,她在兵棋团队第二代总设计师司光亚的带领下,作为课题组长,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某重大研究计划联合基金项目。

“我本来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尽职尽责。”刘洋说。

图为刘洋。

“为国防科技事业后继有人而自豪”

进入新时代,强军事业如火如荼。技术的进步与装备的更新,正不断改变着战争形态和战争模式,国防大学兵棋团队重任在肩。

近年来,兵棋推演已经广泛应用于联合作战指挥对抗训练,传统的基于统计的推演评估和定性分析,已经不能满足训练和教学需要。

刘洋一边继续致力于联合作战指挥对抗推演分析评估工作,一边带领年轻教员研究如何运用大数据方法分析对抗推演产生的海量数据,提高兵棋推演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作为某综合分析系统负责人,在2022年度大项活动中,刘洋再次带领团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洋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投身联合作战人才及研究生培养。作为兵棋系统运用大课讲授者之一,她先后在各种兵棋演习中培训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指挥员。

2019年,她受邀赴军委后勤保障部某局,围绕兵棋原理及其在后勤保障领域的运用问题展开授课,受到军委机关充分肯定。

自国防大学博士毕业留校后,刘洋一直扎根于军事运筹领域。她长期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完成多个专业、层级和班次的研究生授课任务,相继完成《军事运筹学》《军事定量分析方法》等多部教材出版工作,为军事运筹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付出大量心血。

去年,刘洋受某战区规划队邀请,专门围绕全军建模大赛进行辅导授课。最终,这个团队共收获8个奖项,包括1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和3个二等奖。

“他们的参赛表现很不错,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更为国防科技事业后继有人而自豪。”刘洋说。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