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合肥支队执勤八中队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2023-03-01 08:17:0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梁敏响 徐伟

2月24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八中队官兵带着文具、图书等慰问物品,来到驻地青山小学困难学生文惠家中,让文惠一家感受到部队官兵带来的温暖。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多年来,武警执勤八中队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图为武警合肥支队执勤八中队官兵在野外驻训间隙,开展“大手拉小手,学雷锋当先锋”活动,为周边村庄的孩子们开设户外国防教育课堂。本报通讯员 徐伟 摄

“武警同志是我们的亲人”

“武警同志是我们的亲人。”这是住在执勤八中队河对岸的洪大妈时常对邻居说的话。

8年前,执勤八中队与驻地姥山小学开展共建活动,一个头发蓬乱、衣服上多处补丁的小女孩引起执勤八中队原中队长彭跃松的注意,她就是洪大妈的女儿小韦。小韦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无经济来源,每月靠低保维持生计。

在彭跃松的建议下,执勤八中队党支部与小韦家结成“1+1”帮扶对子,全队官兵自发捐款设立“助力脱贫基金”,定期组织官兵到小韦家中看望慰问、给小韦辅导功课。

官兵的善举在驻地传为佳话,许多爱心人士也加入资助小韦的行列。当地养牛大户为韦大妈提供了工作岗位,庐江县知名企业家王冬东女士得知小韦情况后,承诺出资与中队共同帮助小韦完成学业。

去年,执勤八中队党支部在与青山小学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时,了解到一年级2班学生文惠父母离异,父亲患有尿毒症,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核实情况后,文惠成为中队帮扶对象。

“多谢这群可爱的武警官兵,帮助文惠健康成长。”青山小学校长褚道庆说。

“人民武警爱人民”

去年6月,村民在田中焚烧秸秆时火势失控,如不及时扑灭,火势将蔓延至村民居住区。情况紧急,执勤八中队官兵迅速出动。经过半个多小时奋战,官兵们将明火扑灭,避免了险情发生。

执勤八中队中队长张国武说:“积极开展便民活动是中队的传统,只要驻地群众有求助,中队官兵都会热心帮助,伸出援助之手。”

去年冬天,执勤八中队先后救助两名迷路老人,其中一名老人还不慎跌倒受伤。中队卫生员为其简单包扎了伤口,带到中队会议室,送来大衣和食物。最终,在派出所和村民委员会协助下,联系到老人家属。事后了解到,两名老人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家里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人外出后由于天黑找不到回家的路。

每当驻地村民夸奖执勤八中队官兵时,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民武警爱人民,人民武警为人民。”

“长大后我也要当军人”

202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执勤八中队与驻地青山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喜迎六一”活动,中队官兵为小学生普及国防知识,开展国防教育,为他们讲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

“在一次战斗中,官兵们与对手殊死搏斗坚决逼退越线人员,陈祥榕在日记中自豪地写道: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排长李鑫为孩子们讲述陈祥榕烈士的战斗故事,听到陈祥榕和战友们不幸牺牲时,孩子们眼角泛着泪花。

活动结束后,很多小朋友在日记里写下:“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军人!”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执勤八中队全体官兵表示,将继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