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

答好弘扬雷锋精神时代答卷

2023-03-01 08:09: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贺韦豪 季海潮

“武警望城中队的战友,你们好,我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2月20日,在雷锋故居前坪摆放的屏幕上,播放着乔安山为新兵们录制的寄语。

这是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开展的“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由望城中队义务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雷锋故居,讲雷锋故事……

望城中队驻守在雷锋故里,官兵们被当地群众誉为“雷锋故乡的活雷锋”。60多年前,雷锋曾与中队官兵朝夕相处、共同战斗。

“薪火相传一甲子,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照亮着一代又一代望城中队官兵的心灵。”武警长沙支队政治委员陈恢军说。

图为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官兵学习理论知识。 本报通讯员 兰敏俊 摄

雷锋成为精神符号

“对于中队官兵而言,雷锋是精神符号,更是身边的亲密战友。”望城中队政治指导员欧阳智说。

多年来,他们既注重继承传统,又重视开拓创新。每逢战士入党以及重大节日,望城中队都会组织官兵到雷锋铜像前瞻仰宣誓,新主官到任、新兵下队必进荣誉室感悟中队历史传承。同时,通过云课堂、短视频、情景剧等,深化官兵学雷锋、铸忠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0年,30余万字,望城中队荣誉室陈列的53本续写《雷锋日记》,从纸张泛黄卷边到崭新如初,述说着一茬茬官兵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心灵足迹。

图为中队官兵帮助驻地附近孤寡老人打扫房屋。

“雷锋在煤油灯下读《毛泽东选集》,记下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他崇高思想境界的形成,来源于他对革命理论的执着追求,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武警长沙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范杨洲说,进入新时代,望城中队官兵更要答好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雷锋日记》里也写道,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两者之间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雷锋塑像下,欧阳智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报名应征入伍大学生代表介绍雷锋精神内涵。

“雷锋精神有着超越时空的感召力,无论我们经历多少变化和困惑,他的精神始终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指南。”一名大学生感慨地说。

图为中队官兵无偿献血。

在平凡中书写崇高

曾经,在武警长沙支队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活动中,望城中队“四小工”孙华东以10发子弹98环的优异成绩,打破支队自动步枪精度射击纪录,引发官兵热议。不少人说:“搞维修,他为中队节省30多万元经费;搞训练,他是中队顶梁柱。”

复盘总结会上,欧阳智提到一件事:“比武前一天孙华东突发高烧,依然坚持请战,这种忘我精神正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图为中队官兵进行擒敌训练。

前段时间的故事分享会上,7名望城中队官兵身披“学雷锋做先锋”绶带,在雷锋雕像前整齐列队——标兵班长沙宇峰带兵育人,为中队带出一大批训练尖子;驾驶员赵四超,安全行车6年无事故;12年来,孙华东担任中队学习雷锋精神宣讲队成员,为官兵、驻地群众宣讲雷锋精神……

“在平凡中书写崇高,在追求打赢中靠近雷锋。”多年来,望城中队始终把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雷锋那样奋不顾身、敢打必胜的官兵层出不穷。

近年来,他们圆满完成“6·28”周克华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设卡堵截、驰援长沙望城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等重大任务。每当重大自然灾害来袭,望城中队官兵总是像雷锋一样冲锋在前。

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走进望城中队荣誉室,240余封感谢信整齐排列,无声地讲述着官兵们赓续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记录着“最美雷锋兵”称号的由来。

图为除夕夜执勤哨兵坚守岗位。

2015年10月22日,市民张振新攥着一张写着“望城中队”的小纸条磕磕绊绊来到中队求助。张振新是一名听力、言语、视力重度障碍的特困残障人员,官兵们见状一边踊跃捐款,一边鼓励张振新勇敢面对困难。

“原本我已对生活失去希望,是望城中队官兵让我看到了阳光,感受到温暖,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张振新长达8页、5000余字的感谢信,被摆在陈列柜突出位置。

陈列柜的另一侧,一封印有“武警重庆总队”抬头的信格外显眼,这封信于去年3月被送到望城中队,随信还有一笔1000元“雷锋基金”捐款。信件和捐款是望城中队曾资助过的学生高坤送来的。

“‘雷锋基金’是望城中队官兵自发成立的,来源主要是官兵们自愿捐款。”曾任中队政治指导员的罗天一说,“这笔钱全部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看望慰问革命老兵、孤寡老人,高坤就是中队官兵资助的困难学生之一。”考上大学后,高坤选择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图为中队官兵看望慰问驻地附近贫困学生。

在“雷锋基金”的支持下,望城中队相继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帮助35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60余名伤残老人安度晚年。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也要做雷锋叔叔一样的人……”2020年3月5日,一段11分钟的网课视频,被长沙市望城区乌山小学的孩子们反复观看,互动弹幕布满整个视频画面,让延续11年的雷锋精神宣讲活动在“云上”继续履约。

负责乌山小学宣讲雷锋故事的,是望城中队雷锋精神志愿宣讲队。这支宣讲队自1995年3月成立以来,定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驻地雷锋纪念馆、学校企业义务讲解,先后有80多人成为雷锋纪念馆志愿讲解员,50多人被聘为编外班主任、辅导员,累计为数百万计的省内外游客讲述红色历史和雷锋故事。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