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雷锋精神代代传

2023-03-01 09:05:02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全军官兵坚持把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与时俱进开展学雷锋活动,培育出一代代雷锋式好战士,为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军队学雷锋活动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奋进强军路、奋力开新局中不断焕发时代光芒。

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

答好弘扬雷锋精神时代答卷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贺韦豪 季海潮

“武警望城中队的战友,你们好,我是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2月20日,在雷锋故居前坪摆放的屏幕上,播放着乔安山为新兵们录制的寄语。

这是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开展的“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由望城中队义务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雷锋故居,讲雷锋故事……

望城中队驻守在雷锋故里,官兵们被当地群众誉为“雷锋故乡的活雷锋”。60多年前,雷锋曾与中队官兵朝夕相处、共同战斗。

“薪火相传一甲子,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照亮着一代又一代望城中队官兵的心灵。”武警长沙支队政治委员陈恢军说。

图为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官兵学习理论知识。 本报通讯员 兰敏俊 摄

雷锋成为精神符号

“对于中队官兵而言,雷锋是精神符号,更是身边的亲密战友。”望城中队政治指导员欧阳智说。

多年来,他们既注重继承传统,又重视开拓创新。每逢战士入党以及重大节日,望城中队都会组织官兵到雷锋铜像前瞻仰宣誓,新主官到任、新兵下队必进荣誉室感悟中队历史传承。同时,通过云课堂、短视频、情景剧等,深化官兵学雷锋、铸忠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0年,30余万字,望城中队荣誉室陈列的53本续写《雷锋日记》,从纸张泛黄卷边到崭新如初,述说着一茬茬官兵传承践行雷锋精神的心灵足迹。

“雷锋在煤油灯下读《毛泽东选集》,记下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他崇高思想境界的形成,来源于他对革命理论的执着追求,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武警长沙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范杨洲说,进入新时代,望城中队官兵更要答好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雷锋日记》里也写道,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两者之间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雷锋塑像下,欧阳智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报名应征入伍大学生代表介绍雷锋精神内涵。

“雷锋精神有着超越时空的感召力,无论我们经历多少变化和困惑,他的精神始终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指南。”一名大学生感慨地说。

在平凡中书写崇高

曾经,在武警长沙支队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活动中,望城中队“四小工”孙华东以10发子弹98环的优异成绩,打破支队自动步枪精度射击纪录,引发官兵热议。不少人说:“搞维修,他为中队节省30多万元经费;搞训练,他是中队顶梁柱。”

复盘总结会上,欧阳智提到一件事:“比武前一天孙华东突发高烧,依然坚持请战,这种忘我精神正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前段时间的故事分享会上,7名望城中队官兵身披“学雷锋做先锋”绶带,在雷锋雕像前整齐列队——标兵班长沙宇峰带兵育人,为中队带出一大批训练尖子;驾驶员赵四超,安全行车6年无事故;12年来,孙华东担任中队学习雷锋精神宣讲队成员,为官兵、驻地群众宣讲雷锋精神……

“在平凡中书写崇高,在追求打赢中靠近雷锋。”多年来,望城中队始终把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雷锋那样奋不顾身、敢打必胜的官兵层出不穷。

近年来,他们圆满完成“6·28”周克华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设卡堵截、驰援长沙望城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等重大任务。每当重大自然灾害来袭,望城中队官兵总是像雷锋一样冲锋在前。

让群众感受到温暖

走进望城中队荣誉室,240余封感谢信整齐排列,无声地讲述着官兵们赓续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记录着“最美雷锋兵”称号的由来。

2015年10月22日,市民张振新攥着一张写着“望城中队”的小纸条磕磕绊绊来到中队求助。张振新是一名听力、言语、视力重度障碍的特困残障人员,官兵们见状一边踊跃捐款,一边鼓励张振新勇敢面对困难。

“原本我已对生活失去希望,是望城中队官兵让我看到了阳光,感受到温暖,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张振新长达8页、5000余字的感谢信,被摆在陈列柜突出位置。

陈列柜的另一侧,一封印有“武警重庆总队”抬头的信格外显眼,这封信于去年3月被送到望城中队,随信还有一笔1000元“雷锋基金”捐款。信件和捐款是望城中队曾资助过的学生高坤送来的。

“‘雷锋基金’是望城中队官兵自发成立的,来源主要是官兵们自愿捐款。”曾任中队政治指导员的罗天一说,“这笔钱全部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看望慰问革命老兵、孤寡老人,高坤就是中队官兵资助的困难学生之一。”考上大学后,高坤选择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在“雷锋基金”的支持下,望城中队相继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帮助35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60余名伤残老人安度晚年。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也要做雷锋叔叔一样的人……”2020年3月5日,一段11分钟的网课视频,被长沙市望城区乌山小学的孩子们反复观看,互动弹幕布满整个视频画面,让延续11年的雷锋精神宣讲活动在“云上”继续履约。

负责乌山小学宣讲雷锋故事的,是望城中队雷锋精神志愿宣讲队。这支宣讲队自1995年3月成立以来,定期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驻地雷锋纪念馆、学校企业义务讲解,先后有80多人成为雷锋纪念馆志愿讲解员,50多人被聘为编外班主任、辅导员,累计为数百万计的省内外游客讲述红色历史和雷锋故事。

武警随州支队某中队战士李林雨

书写不平凡的军旅人生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丁美新 田健

“他总是力所能及地为别人提供帮助,就像温暖的小太阳,散发着光和热,从他身上我看到了雷锋的影子。”近日,武警湖北总队举行“见义勇为勇士”李林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官兵向勇救落水群众牺牲的武警随州支队某中队战士李林雨学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他相助孤寡老人、解囊寒门学子、倾情服务战友、救人于危难关头……他用22载芳华演绎着雷锋精神。”这是李林雨牺牲后,人们对他的评价。

李林雨小时候,母亲经常给他讲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他逐渐成长为街坊乡邻眼中“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邻居家有一位孤寡老人,李林雨从初中起就帮他挑水做饭,陪他聊天。上高中后,由于学业紧张,李林雨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但只要回去,必定会去看望老人。每当寒暑假,李林雨会把村里孩子召集起来,集中为他们辅导作业,给他们讲述村外的世界。赶上春种秋收,他就帮助父老乡亲播种收割。

高中毕业后,李林雨穿上了心爱的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走出山村,来到军营,李林雨的生活环境变了,但他传承雷锋精神的初心历久弥坚。

去年7月12日,正在巡逻的李林雨和战友听到水库方向传来呼救声,两人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名落水者正在呼救。李林雨对战友说,我先下去救人,你快去找根长一点的棍子。他迅速脱掉衣物跳入水中,奋力将落水者推向岸边。最终,两人成功将落水群众营救上岸,但李林雨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

经武警湖北总队党委研究、报请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核准,批准李林雨为烈士、追授平时一等功,追认李林雨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的见义勇为勇士首次选树活动中,李林雨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

聆听完李林雨先进事迹,武警湖北总队官兵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武警官兵,我们要自觉传承雷锋精神,像李林雨那样时刻想着战友、想着部队、想着人民群众,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军旅人生。”

交接“雷锋枪”

图为2月16日,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左四)将“雷锋枪”交接给新入班战士蒋佳恒(右二)。

本报通讯员 张永进 摄  

武警合肥支队执勤八中队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梁敏响 徐伟

2月24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八中队官兵带着文具、图书等慰问物品,来到驻地青山小学困难学生文惠家中,让文惠一家感受到部队官兵带来的温暖。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多年来,武警执勤八中队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图为武警合肥支队执勤八中队官兵在野外驻训间隙,开展“大手拉小手,学雷锋当先锋”活动,为周边村庄的孩子们开设户外国防教育课堂。 本报通讯员 徐伟 摄

“武警同志是我们的亲人”

“武警同志是我们的亲人。”这是住在执勤八中队河对岸的洪大妈时常对邻居说的话。

8年前,执勤八中队与驻地姥山小学开展共建活动,一个头发蓬乱、衣服上多处补丁的小女孩引起执勤八中队原中队长彭跃松的注意,她就是洪大妈的女儿小韦。小韦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体弱多病无经济来源,每月靠低保维持生计。

在彭跃松的建议下,执勤八中队党支部与小韦家结成“1+1”帮扶对子,全队官兵自发捐款设立“助力脱贫基金”,定期组织官兵到小韦家中看望慰问、给小韦辅导功课。

官兵的善举在驻地传为佳话,许多爱心人士也加入资助小韦的行列。当地养牛大户为韦大妈提供了工作岗位,庐江县知名企业家王冬东女士得知小韦情况后,承诺出资与中队共同帮助小韦完成学业。

去年,执勤八中队党支部在与青山小学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时,了解到一年级2班学生文惠父母离异,父亲患有尿毒症,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核实情况后,文惠成为中队帮扶对象。

“多谢这群可爱的武警官兵,帮助文惠健康成长。”青山小学校长褚道庆说。

“人民武警爱人民”

去年6月,村民在田中焚烧秸秆时火势失控,如不及时扑灭,火势将蔓延至村民居住区。情况紧急,执勤八中队官兵迅速出动。经过半个多小时奋战,官兵们将明火扑灭,避免了险情发生。

执勤八中队中队长张国武说:“积极开展便民活动是中队的传统,只要驻地群众有求助,中队官兵都会热心帮助,伸出援助之手。”

去年冬天,执勤八中队先后救助两名迷路老人,其中一名老人还不慎跌倒受伤。中队卫生员为其简单包扎了伤口,带到中队会议室,送来大衣和食物。最终,在派出所和村民委员会协助下,联系到老人家属。事后了解到,两名老人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家里子女都在外务工,老人外出后由于天黑找不到回家的路。

每当驻地村民夸奖执勤八中队官兵时,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民武警爱人民,人民武警为人民。”

“长大后我也要当军人”

2021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执勤八中队与驻地青山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喜迎六一”活动,中队官兵为小学生普及国防知识,开展国防教育,为他们讲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

“在一次战斗中,官兵们与对手殊死搏斗坚决逼退越线人员,陈祥榕在日记中自豪地写道: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排长李鑫为孩子们讲述陈祥榕烈士的战斗故事,听到陈祥榕和战友们不幸牺牲时,孩子们眼角泛着泪花。

活动结束后,很多小朋友在日记里写下:“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军人!”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执勤八中队全体官兵表示,将继续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学当尖兵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警卫连“雷锋班”官兵开展关心关爱驻地空巢老人活动。多年来,该部传承“学雷锋,当尖兵”优良传统,定期组织官兵开展义务献血、拜访敬老院等公益活动,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官兵心中。图为官兵陪空巢老人聊家常。 

本报通讯员 王锡璞 倪辉 余天赐 摄    

弘扬精神

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当雷锋传人,近日,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官兵走进酒泉中学,开展一系列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图为官兵与学生们分享雷锋故事。

本报通讯员 赵锡强 摄  

薪火相传

连日来,贵州省纳雍县人武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图为纳雍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在新房乡阿龙科村开展便民服务。

本报通讯员 王庆泽 摄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