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记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

2023-02-24 17:03:1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姜自恬

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运输物资连2排4班,是雷锋生前所在班,1963年1月7日,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60年来,“雷锋班”始终把雷锋精神当作“传家宝”,矢志不渝传承、融入岗位践行、走在前列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雷锋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一茬茬战士把“雷锋传人”当作终身荣誉,把雷锋精神视为“传家至宝”,在强军征程上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图为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班长牟振华(左四)将“雷锋枪”交接给新入班战士蒋佳恒(右二)。 张永进 摄

“接过雷锋枪,一心向着党”

“始终‘长着一个心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室里,“雷锋班”与某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相隔数百里,在云端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雷锋班”第27任班长牟振华在交流时说:“党的创新理论是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也是指引‘雷锋班’战士成长的明灯。”

“学雷锋,首要就是学他对党忠诚的崇高信仰。”每当有新战友来到“雷锋班”,上的第一堂课是参观雷锋纪念馆、连队荣誉室。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句话讲得真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其实,我们的雷锋老班长就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人,说他是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因为他‘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2月16日,在“雷锋班”班务会上,战士张乾与大家分享心得。

图为2月16日,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召开主题班务会。张永进 摄

今年年初,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区委组织部干部唐青格外忙碌。作为“雷锋班”退伍战士,他一边忙着日常工作,一边忙着筹划单位的学雷锋活动。

唐青从北京大学携笔从戎来到“雷锋班”的第一年,第一次组织理论学习就让他惊呆了:党的创新理论课,战友们讲得头头是道,既生动贴切又富有哲理。

“作为‘雷锋班’战士,学用理论也必须走在前列。”从此,唐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了旅里的理论达人。由于政治、军事双过硬,唐青还被战区陆军表彰为“百名强军先锋人物”。

这些年,“雷锋班”历经多次编制体制调整,面对人员分流、岗位调整,大家都在雷锋塑像前集体宣誓:“甘当革命一块砖,一颗红心永向党!”

“岗位学雷锋,强军当先锋”

去年1月7日,是“雷锋班”授称59周年纪念日。“雷锋班”第16任班长朱华、23任班长薛步瑞、24任班长黄帮维、25任班长毕万昌等齐聚“雷锋班”,以“对照开训动员令找差距,聚焦强军当先锋学雷锋”为主题,和战士们一起开班务会。

“在授称纪念日邀请老班长们回来看看,是‘雷锋班’的老传统。我们一同追忆雷锋、交流体会、鼓舞斗志。今年这次班务会,主要是学习开训动员令,议一议练兵备战的事。”现任班长牟振华作了简要的开场白。

听着老班长们讲述光荣传统,“雷锋班”战士们个个热血沸腾。

图为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进行实战条件下驾驶训练。 张永进 摄

“‘雷锋班’距离全员用修双能、人人一专多能还存在一定差距……”牟振华带头剖析训练中的短板弱项,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对照打赢标准剖析不足。

“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让雷锋精神在练兵备战大潮中焕发新的活力。”通过这次班务会,“雷锋班”战士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必须结合岗位战位,练就过硬打赢本领。

2020年9月,下士衣用帅远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20”,夺得“汽车能手”赛事重装备运输车驾驶单车赛和接力赛两项第二名。谁能想到,当初衣用帅报名参赛时,他才第一次摸到重装备运输车的方向盘。

面对重装备运输车“入库牵装”“倒墙”“限制通路”等陌生课目,衣用帅白天苦练驾车技术,琢磨方法技巧,晚上研究视频录像、查找相关资料。上万次的练习,让他的大拇指根部关节变了形,手掌大血泡里包着小血泡,一碰就钻心地疼。

最终,经历5轮严苛考核,从驾驶零经验到扬威国际赛场,衣用帅战胜重重困难,虽然是参赛选手中兵龄最短、年龄最小的,但他从未动摇过信念。

“强军路上,争当保障打赢的‘螺丝钉’。”这是“雷锋班”战士的共同誓言。改革调整后,“雷锋班”全体战士围绕新的使命任务、训法战法,集思广益进行讨论交流。原有训练大纲升级换代,很多沿用多年的训练经验不再适用。

图为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参加连队组织的战备演练。张永进 摄

“我们作为雷锋传人,要争当雷锋老班长那样的精兵!”练兵场上,“雷锋班”战士认真学、玩命练,个个都不知疲倦、不畏艰险。

场地受限、训练车辆不够,战士们就边建设场地,边组织训练。训练通过燃烧路段课目时,战士们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紧闭车窗通过100米的燃烧道路,火焰距车最近处不足1米,开上一圈衣服就被汗水湿透。夜间长途驾驶课目训练,战士们靠抹清凉油、舔芥末膏驱赶困意,连续跑完四五个小时夜路,眼睛是红的、鼻子是酸的。正是靠着这种“挤”和“钻”的劲头,“雷锋班”战士全员达到优秀标准。在旅教练员比武中获得第一名,班长牟振华还被集团军评为“优秀教练员”。

改革转型以来,“雷锋班”紧贴作战任务,参与编写《机动行车指南》,掌握12大类21种车型装备操作技能,练就听声辨位排故障、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10种修理绝活,先后参加国庆阅兵、马里维和、国际联演等重大任务,有23人次在旅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两人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红旗车驾驶员标兵。

“雷锋班”战士苏宇航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号,新时代雷锋传人,不仅要做好事,更要练本事、干大事。训练场是践行雷锋精神的主阵地,军功章是当好雷锋传人的成人礼。”

“引领时代风尚,播撒精神种子”

“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雷锋班”战士们始终把传承雷锋精神视为自己的使命重任。

每当有人来“雷锋班”参观,战士们首先介绍的便是三件“传家宝”:修鞋机、理发箱、节约箱。看似普通的“三件宝”,不仅是人们认识雷锋、了解雷锋的时代窗口,更是60年来,“雷锋班”战士对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

图为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连”指导员侯伟为连队官兵上专题党课。张永进 摄

每当新兵下连、新学员报到、新同志入党,连队都会组织大家重温“三件宝”背后的故事,感受其中蕴含的雷锋精神,以此来培养激励大家锻造“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作风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如今,随着时代不断发展进步,老“三件宝”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雷锋班”战士与时俱进创新开设了新“三件宝”:知雷锋云平台、学雷锋公众号、做雷锋连心网。

“新时代,必须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近雷锋、学习雷锋。”“雷锋班”搭乘时代的信息快车,拓展网络媒介与时俱进传播雷锋精神。发起“微锋助学”活动5年多来,累计帮扶困难学生400余人,援建党员活动室、“雷锋学校”,受到群众点赞。

图为校外辅导员张阳与雷锋小学学生讲述雷锋故事。孙明坤 摄

“雷锋班”还积极搭设共建平台引领社会风尚,开展“爱心字典”“暖心锅炉”等系列活动,吸引万余热心群众参与其中,先后惠及7000余人;他们担任全国287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指导建立300余个“雷锋小组”“雷锋中队”;与全国500多家单位结对共建、共学雷锋,其中100多家被各级命名为“雷锋岗亭”“雷锋站所”“雷锋车组”。

“雷锋班”退伍战士陈明南,7年里每月坚持固定捐款,累计个人捐助善款万余元。2019年自己创办企业后,带领员工参与“雷锋班”慈善活动,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捐款,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

近年来,从“雷锋班”走出的235名战士中,有120余人被各级评选表彰为学雷锋先进个人,涌现出山东省“优秀政治工作者”曲建文、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祝星发、辽宁省“劳动模范”朱华等先进典型。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