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官兵新春佳节构筑绿色平安网

2023-02-08 09:25:00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新春佳节,武警部队官兵坚守岗位,加强战备值班和执勤巡逻,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在人流密集的重要场所,他们延长执勤时间、加大执勤力度和巡逻批次,构筑起一道群众平安出行的绿色屏障。他们的用心守护,给驻地群众和过往旅客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武警青海总队

月圆之夜守卫璀璨灯火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郭紫阳

图为武警青海总队政委杨志强(右四)赴一线检查勤务、慰问官兵。本报通讯员 朱晓坷 摄

元宵佳节之夜,青海省西宁市花灯如昼,游人如织。璀璨灯火下,武警青海总队官兵默默坚守在战位。连日来,该总队官兵持续担负省内各地社火表演、灯展灯会等群众性活动的执勤安保,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武警青海总队参谋长黄大斌介绍,针对今年人流量急剧增加的情况,他们提前部署、演练,确保灯会现场安全有序,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稳妥处置。

在西宁市湟中区塔尔寺,酥油花展再现“佛前花开”,游客络绎不绝,执勤官兵严密注视着人群及周边情况。在现场指挥的武警青海总队机动一支队支队长赵华表示:“任务期间,我们的官兵绝不会有丝毫放松。”

元宵节当天,武警青海总队政委杨志强慰问了正在塔尔寺执勤的官兵,鼓励大家以高昂的士气、百倍的警惕站好岗、执好勤。

20时许,酥油花展迎来人流最高峰。机动一支队严密组织任务官兵对人员进行隔离、分流、划区、疏导,避免发生游客推搡、拥挤和踩踏事故。他们一遍遍地向游客提示安全注意事项,遇到有老人和小孩体力不支,便搀扶着慢行通过,护送到安全区域。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执勤任务中,官兵们引导指路、维护秩序,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没有人民子弟兵的守护,就没有咱们的团圆和幸福。”

在西宁市主城区几处龙门下,人们看灯赏灯,热闹非凡,担负巡逻、备勤任务的武警青海总队西宁支队官兵全副武装,严阵以待。副政委张文彬感慨地说:“看到这和谐盛世,我们倍感欣慰,累点苦点不算什么。”

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

全力守护游客平安赏灯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宏伟 李岩

图为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官兵守护在“玉兔戏鲲”灯景旁。

2月5日元宵佳节,上海豫园张灯结彩、美轮美奂,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在此举办。节日恰逢周末,赏灯游园人群摩肩接踵。花灯下,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官兵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群众平安赏灯。

“今年的游客比往年多出不少。”负责豫园灯会九曲桥区域的某中队队长吴安东说,“2万余平方米的豫园,瞬时最高游客量在两万人次左右,加上园内商户、服务人员,拥堵情况可想而知。”他们坚持重点防范,全力守护游客安全游园。

在园内最大的花灯“玉兔戏鲲”前,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花灯护栏一侧,3名战士昂首阔立,密切注意人流动向。

“看到游客们一张张笑脸、听到他们对我们的一声声赞许,让我感到执勤站岗很有意义。”上哨前,列兵丁润东与战友聊天时说。这是丁润东入伍以来的第一次元宵节执勤,虽然有点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

上等兵郭吉明即将在月底退伍。“服役两年间,大大小小的执勤任务我参加了十多次,这次是脱下军装前的最后一次任务,我要更加集中精力,为祖国和人民站好岗,为第二故乡多作贡献。”郭吉明说。

“和我第一年参加豫园执勤任务时相比,今年的豫园花灯花样更多了,节日的氛围更浓了,游园群众更多了,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了。”和战友们分享执勤感受时,有着10次豫园元宵节执勤经验的二级上士王健说。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

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梁敏响 徐伟

图为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为旅客提供帮助。本报通讯员 董浩朋 摄

“春节期间,合肥高铁南站的客运量将快速增加,各巡逻组要加强联勤巡逻力度,保持信息通畅……”近日,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内,作训科科长邾昊宇提醒执行武装巡逻任务的执勤官兵。

“武警同志,我乘坐的高铁还有5分钟就要发车了,现在赶过去还来得及吗?”在合肥南站北广场,一位老大爷拖着大包小包急得满头大汗向巡逻官兵求助。

“别着急老大爷,现在进站检票肯定来不及了。”核对时间后,武警合肥支队指导员颜磊陪老人在售票大厅人工窗口办理改签。随后,把老大爷送上回家的列车。

这样的便民服务几乎每天都有。为此,武警合肥支队将高铁站周边区域各类重要交通枢纽和高铁站运行程序熟记在心,便于在旅客求助时提供准确帮助。

春运期间,伴随着返乡客流量明显增加,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盗窃等现象有所抬头。武警合肥支队与公安、车站综合防治办等部门建立联勤联动队伍,融入“1分钟响应、3分钟达到、5分钟处置”力量体系建设,确保站内秩序流畅运行。

在合肥南站西进站口,一名醉酒旅客因为身份查验问题与站内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甚至推搡工作人员。正在与公安民警联勤武装巡逻的执勤官兵一起将其控制移交铁路派出所。与此同时,部分执勤官兵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疏导旅客,进站口秩序很快恢复正常。

春运期间,担负巡逻任务的执勤十九中队选拔一批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官兵担负武装巡逻任务。整个春节假期,巡逻组组长吴元凯、排长窦霄炜、班长石友谊和驾驶员汪涵青都铆在岗位上。

“我们一定在巡逻岗位上完成好任务、为旅客平安出行创造好的环境。”第一次带队执勤的窦霄炜说。

近日,吴元凯收到一个特别的外卖包裹,收件人是“合肥南站巡逻武警”,寄件人是“一名旅客”。打开包裹,里面是一袋奶茶和一张卡片。

“致巡逻的武警官兵:你们执勤辛苦了,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新年快乐!”吴元凯和战友们内心涌动着一股暖流,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是他们坚守岗位的最好回馈。

夜幕下的城市灯火阑珊,合肥高铁南站渐渐褪去喧嚣,执勤官兵们收拾装备后准备返营。能够成为幸福旅程的守护者,担负武装巡逻任务的官兵们即使不能回家,也倍感欣慰,因为旅客的点赞鼓舞着他们坚守执勤岗位。

“看着窗外的灯火和匆匆回家的行人,一种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春运我在岗,守护万家灯火明。”二级上士杨帆说。

江西武警

坚守岗位保祥和

1月21日是农历除夕,武警江西总队官兵坚守执勤岗位,守护一方平安,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图为除夕夜,武警江西总队警卫勤务大队哨兵周钰博在南昌市某军营坚守执勤哨位。本报通讯员 曹先训 摄

甘肃武警

雪中巡逻护安宁

春节期间,为确保驻地安全稳定,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严密组织城市武装联勤巡逻,在各大街道、火车站、广场等重要场所守护人民群众安宁。图为大年初一,武警酒泉支队官兵在雪中执勤。本报通讯员 侯崇慧 摄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