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

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2023-02-08 09:55:31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梁敏响 徐伟

“春节期间,合肥高铁南站的客运量将快速增加,各巡逻组要加强联勤巡逻力度,保持信息通畅……”近日,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作战勤务值班室内,作训科科长邾昊宇提醒执行武装巡逻任务的执勤官兵。

“武警同志,我乘坐的高铁还有5分钟就要发车了,现在赶过去还来得及吗?”在合肥南站北广场,一位老大爷拖着大包小包急得满头大汗向巡逻官兵求助。

“别着急老大爷,现在进站检票肯定来不及了。”核对时间后,武警合肥支队指导员颜磊陪老人在售票大厅人工窗口办理改签。随后,把老大爷送上回家的列车。

图为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官兵为旅客提供帮助。

这样的便民服务几乎每天都有。为此,武警合肥支队将高铁站周边区域各类重要交通枢纽和高铁站运行程序熟记在心,便于在旅客求助时提供准确帮助。

春运期间,伴随着返乡客流量明显增加,非法营运、喊客拉客、盗窃等现象有所抬头。武警合肥支队与公安、车站综合防治办等部门建立联勤联动队伍,融入“1分钟响应、3分钟达到、5分钟处置”力量体系建设,确保站内秩序流畅运行。

在合肥南站西进站口,一名醉酒旅客因为身份查验问题与站内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甚至推搡工作人员。正在与公安民警联勤武装巡逻的执勤官兵一起将其控制移交铁路派出所。与此同时,部分执勤官兵协助车站工作人员疏导旅客,进站口秩序很快恢复正常。

春运期间,担负巡逻任务的执勤十九中队选拔一批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官兵担负武装巡逻任务。整个春节假期,巡逻组组长吴元凯、排长窦霄炜、班长石友谊和驾驶员汪涵青都铆在岗位上。

“我们一定在巡逻岗位上完成好任务、为旅客平安出行创造好的环境。”第一次带队执勤的窦霄炜说。

近日,吴元凯收到一个特别的外卖包裹,收件人是“合肥南站巡逻武警”,寄件人是“一名旅客”。打开包裹,里面是一袋奶茶和一张卡片。

“致巡逻的武警官兵:你们执勤辛苦了,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新年快乐!”吴元凯和战友们内心涌动着一股暖流,人民群众的认可就是他们坚守岗位的最好回馈。

夜幕下的城市灯火阑珊,合肥高铁南站渐渐褪去喧嚣,执勤官兵们收拾装备后准备返营。能够成为幸福旅程的守护者,担负武装巡逻任务的官兵们即使不能回家,也倍感欣慰,因为旅客的点赞鼓舞着他们坚守执勤岗位。

“看着窗外的灯火和匆匆回家的行人,一种使命感、自豪感油然而生。春运我在岗,守护万家灯火明。”二级上士杨帆说。

(图片拍摄:董浩朋)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