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

科技赋能提升实战保障质效

2023-01-18 10:10:2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梁立坤 汪学潮


数九寒冬,一场严寒条件下的战场弹药投送保障演练在清晨拉开战幕。

“战斗”开始没多久,后方就收到保障命令:“前方战斗激烈,上级要求我们立即派出弹药支援保障队,前出实施机动支援保障……”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抽组的某野战弹药保障队奉命保障实战射击训练某合成营。保障队队长张学成安排二级上士咸玉龙带领3名战士负责补给坦克炮弹。

图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官兵进行保障演练。

咸玉龙是搬运“突击手”,他带的搬运机械班个个操纵叉车技能过硬,是中心部队名副其实的弹药投送“突击班”。

去年冬天,上级给弹药保障队调配了几套机械外骨骼,让大家在实战保障训练中试用。咸玉龙认为自己和班里战士训练有素,没看上这个“铁背心”,结果在单位组织的弹药装载和投送训练比武中,他们输给了身穿机械外骨骼的几名新兵。

“以前一直把‘科技就是战斗力’当作一句口号,反思‘失败’原因时,才真正感受到科技的重要性。”咸玉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科技强军’和‘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等要求,我们必须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中贯彻好落实好,让科技为我们赋能,借助科技提升保障质效。”

图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官兵进行保障演练。

接到实战保障任务后,咸玉龙立即向弹药保障队请领了4套机械外骨骼。在这套装备的助力下,他们很快就装载完前方需要的坦克炮弹,为战场投送弹药赢得时间。

前方“战斗”越来越激烈,通往前线的道路也越来越狭窄,满载总弹药的车辆行进到距预定保障地域还有1.5公里的地方,弹药车无法通过变窄的道路,咸玉龙不得不就地选择安全地域停车隐蔽。

咸玉龙和战友们借助机械外骨骼,从弹药车上轻松取下无人车,然后两人一组,迅速将近600公斤弹药装进无人车并贴上防护膜。随后,咸玉龙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身先士卒”,而是置身幕后操控搭载着弹药单元的无人车,直接穿过染毒地带、往来穿梭于硝烟密布的演练场上,弹药投送全程不见一兵一卒,高效精准。

图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官兵进行保障演练。

这次演练,前方热火朝天,后方井然有序。在该部后方仓库,一场弹药抢收抢发演练正在进行,高位叉车在地面标识指引下精准取出弹药存储单元;各类弹药在全自动流转中完成扫码、计数、出库等一整套流程;一箱箱弹药鱼贯而出,精准送入运输车厢……

现场指挥员兴奋地说:“引进新型科技智能装备,必须尽快在实战实保中掌握相关性能、熟练操作技巧。有了科技装备加持,我们战场保障效率更高了。”

(图片拍摄:汪学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