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西省临汾军分区

从铁血荣光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3-01-18 10:10:2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郭冬旭 骆新新


近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山西省临汾军分区党委深入组织挖掘驻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学军史讲战例”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和民兵传承红色血脉,强化战斗精神培育。

“当年,敌我双方装备差距悬殊,八路军凭借老旧装备战胜日军,靠的是高超的指挥艺术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胆气……”在晋西革命纪念馆午城战役陈列室,临汾市隰县人武部政治委员要照华与身边官兵交流。

“因为有崇高而坚定的革命信仰,才会有主动的历史自觉。”临汾市浮山县人武部政治委员吴建强深有感触地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我们要传承革命先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自己锻造成一支攻坚克难的利剑。”

在挖掘战史战例过程中,临汾军分区组织人员踏访革命遗址、瞻仰烈士纪念地,他们寻访收集战斗英雄的故事,举办电视演讲比赛,宣扬英模精神和事迹。青年民兵孙久壹说:“我们90后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负重前行,勇于奋发作为。”

自临汾军分区开展“学军史讲战例”活动以来,共收集大小战例近百个,收集的旧书籍、老照片、文件资料、实物达2000余件,尘封的军史从档案、书籍和场馆中走向公众视野。他们依托电视等大众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推出军事访谈节目《临汾战史面对面》,深受观众喜爱。

据临汾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刘海洋介绍,2020年以来,他们先后开展“挖掘红色资源、弘扬革命传统、激励奋斗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寻找民兵英模、致敬奋斗者”电视演讲比赛等,教育形式从个人演讲到电视节目,教育载体从内部授课到电视访谈,教育范围从部队营区到社会各界,军地联动效应明显。

春节前,霍州市为全市7所中小学46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专题军史教育课,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临汾军分区还贯通历史与现实,组织民兵开展“重走人民领袖视察路、感悟乡村振兴新成就”活动,到红色教育基地冯南垣现地见学,不断强化官兵政治自觉。

图为临汾军分区大校政治委员刘海洋(右三)为临汾第一中学“海军国防特色班”学生讲述经典战例。李旭峰 摄

临汾军分区领导、人武部主官和乡镇(街道)武装部部长结合地图、沙盘,围绕敌情、我情、战场环境,深度解析兵员动员、征召补充、物资前送、掩护机动和维护稳定等方案预案,构建起贯通市—县—乡—分队的方案体系,实现了国防动员任务、行动、力量、指挥和保障在末端落地落实。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到不竭的奋进力量,战备训练动力更足了,争做精武模范的信心更坚定了。”霍州市师庄乡武装部部长杨花花认真备战全省专武干部比武考核,最终从195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轻武器操作使用和方案解析中两项个人名次。她还第一个走到镜头前,为全市专武干部作方案解析示范讲解。

近年来,临汾军分区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圆满完成全省民兵新质力量建设试点任务,特种装备维修、防化救援等新质民兵分队在全省国防动员实兵演练中表现优异;临汾市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创历史新高。

日前,从汾河两岸到太行深处,临汾军分区组织的一场民兵实兵拉动考核正在各县(区)接续举行,参演人员士气高昂。大家表示,要把军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融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实践,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支援保障能力,朝着应战应急目标勇毅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