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文昌航天发射场具备全年常态化发射能力

2023-01-09 16:06: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1月9日清晨,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中,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奋力夺取中国航天2023年“开门红”,为全年航天发射任务开了个好头。

任务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针对任务组织指挥模式优化、火箭测试发射流程优化、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分析,精细运行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发射场质量确认制,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发射问天、梦天实验舱和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为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作出重要贡献,一箭22星创造我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纪录,间隔1天连续实施2次发射……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奋力夺取22次全年航天发射任务连捷全胜,突破了该中心2021年创造的21次成功发射纪录,不断创造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也展现出文昌航天发射场已经具备全年常态化发射能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表示,“发射用时越来越短、发射能力越来越强,得益于中心大力实施‘最先进、最前沿、最有前景’的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攻关扎实举措。”

伴随着中国航天由大向强,后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将重点围绕新一代载人火箭发射工位、重型火箭发射工位等拓展建设内容,同步开展配套体系建设,为载人登月、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应用与发展、低轨互联网星座组网等提供强有力支撑,逐步实现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建设目标。

(图片拍摄:鲁浩 邱立军 黄国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