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文昌航天发射场2022年度热词

2023-01-04 12:05:3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韩潇 通讯员黄国畅 胡煦劼 屠海超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顾2022年,文昌航天人在以空间站建造为主线的高密度任务中承压奋战、连续奋战、坚守奋战,多次创造中国奇迹,为“超级2022”画上了圆满句号。

热词1:创造纪录

2022年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商业卫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一飞冲天,创造了我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

近年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展迅猛,其中,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不仅可以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还能兼顾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能力,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是未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的主力军。

作为长征八号出发港,文昌航天发射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成为支撑未来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建设的“重量级”成员。后续,发射场还将发展航天文化旅游事业,持续促进商业航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热词2:提质增效

2022年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火箭成功发射,宣告2022年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首战告捷,为空间站航天员送去了大量工作、生活物资。

针对此次任务,文昌航天人重新梳理测试项目,整合天舟“专属座驾”——长征七号火箭测试流程,将火箭测试周期调整为27天,相比长征七号首飞整整压减了15天;优化加注发射阶段测试工作,将发射区总时间压减至3天;实施液氧煤油并行加注,把发射日测试时间精简至8小时,为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极大提升了火箭发射工作效率。

热词3:成功问天

2022年7月24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舱体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据悉,问天舱是中国空间站“天宫”的组成部分,主要用于空间生命科学研究。

为了成功“问天”,文昌航天人叫响“决胜空间站、建功新时代”战斗口号,广泛开展“强化载人意识、强化载人标准、强化载人作风”大讨论,利用出厂测试、技术改造、例行试验等时机,系统开展基础知识培训、岗位操作技能训练,坚持把“双想”贯穿全程,扎实做好测试数据复查比对,从严从实抓好全过程质量管控,为任务成功筑牢坚实基础。

热词4:疫路凯歌

2022年9月13日,长征七号改遥五运载火箭托举中星1E卫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耀眼的尾焰照亮夜空,犹如一道光明驱散新冠“疫魔”的阴霾。

这次任务,是海南省暴发此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取得来之不易的胜利,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双重考验,该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紧紧围绕“一个体系推进、三个重中之重”抓大事、把方向、统全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广泛组织全体科技人员向疫战、向天行,全力克服驻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航天发射和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两个全面胜利”。

热词5:梦圆航天

2022年10月31日,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将中国空间站最后一个舱体——梦天实验舱送入太空,实验舱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意义重大,使命非凡。发射的梦天实验舱,在轨与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组合体完成组装建造,标志着国家太空实验室建设的全面“竣工”,中国空间站T字形基本构型已经完美展现在世人面前。

两年时间内,中国空间站三大舱体从这个发射场陆续成功飞向太空,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热词6:200次

2022年11月12日,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这是发射场所在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的第200次发射任务。

翻开资料,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执行第1次发射任务到第100次用了32年,从执行第101次发射任务到第200次仅用了6年时间。完成时间大幅缩短的背后,体现了该中心测试发射能力的不断跃升,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航天速度。

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伴随着中国航天由大向强,相信这里完成下一个100次发射任务目标,也将会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而更快实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