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强军目标引领下转型重塑

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全力聚焦备战打仗

2023-01-04 09:50:4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高毅 姜博西


冬日岭南,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作战研究室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网上对抗如火如荼,无形战场斗智斗勇,多条辅助指挥决策建议新鲜出炉。

研练结束,一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会随即展开。某保障大队一级军士长刘士虎以“我的这十年”为主题,讲起自己的心得体会:“新时代十年,战区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应运而生。作为战区从立起来到强起来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肩负着强军使命。”

近年来,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南部战区指挥保障力量聚焦战区主战,奋力转型重塑,官兵专业素养稳步提升,制胜本领显著增强,备战打仗能力愈加过硬,支撑主战作用愈加凸显。

图为南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讨论交流。 本报通讯员 高毅 摄

打造高效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向打赢冲锋,成为我人生新的方向。”回顾部队十年变迁,刘士虎感慨地说。

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刘士虎的战位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海军选调进战区,从主建专业转岗主战领域,在大数据中追寻战场的“制胜密码”,为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十年间,刘士虎参与保障各类重大演训任务20多场,在打赢冲锋的征途,一次次书写现实版“士兵突击”。

2018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来到南部战区某指挥所,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强调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

“作为战区的一员,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责无旁贷。”首届“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某保障大队大队长杨志谋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是我军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南部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繁重,在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中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作为改革后首批进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优秀青年人才,杨志谋和战区各保障大队官兵聚焦主战探索创新,在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率先建起多个实验室,研发各类专业系统软件数十套,多项成果填补我军联合作战相关领域空白,多项作战研究成果在全军获奖,数十项群众性战法创新成果被战区表彰。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杨志谋和战友们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仿真系统立项论证、作战模型方案撰写……近段时间来,杨志谋带领战友夜以继日推进某作战实验室规划建设,开展新战法新训法研究攻关。

“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杨志谋说,我们这一代军人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既要捍卫历史的荣光,更要面对未来的挑战。

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某保障大队干事卢代军长期担负军史编纂任务。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对“健全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体制机制”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对我们来说,就是把听党指挥落实到行动上,要有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某保障大队干部陈鹏宇说。

就在两个多月前,陈鹏宇从室主任转岗普通业务干部。命令一宣布,他二话没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南部战区保障大队官兵积极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需要,部分行政干部改为技术干部,有的调整了专业和岗位,他们就像一颗钉子铆在哪里都给力,像一块基石铺在哪里都结实。

“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哪里去,听党指挥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正在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值班的某保障大队军官王豪说,“每道作战指令都是党的号令,绝不能有半点含糊。”

高标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某保障大队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委一班人对这段重要论述有着自己独有的使命情怀。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某保障大队领导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他们深入研判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修订完善方案计划,抓紧把构想变方案、把方案变能力,努力提高打赢现代战争的过硬本领。

某保障大队干部白天紧锣密鼓参加岗前培训和值班资格认证,学习联合作战知识,晚上加班加点钻研作战重难点问题。作为战区一员,他们正以“战争今夜就打响”的紧迫感,加快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广大官兵读原文、悟原理,结合自身岗位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蓝图,鲜明标定了未来五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某保障大队政委曾海祥说,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聚焦主战、谋战务战,跑出奋斗强军“加速度”,把主战强军的实际行动落到战位上。

连日来,依据南部战区党委下发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措施》,战区各保障大队从提升认识站位、坚持系统发力、聚焦主战实践、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细化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一系列谋战务战的有力举措密集出台。

扎实推进作战数据建设,打造“大数据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战法创新活动,推动一批实在管用的新战法进入方案计划、融入指挥链路;广泛开展作战问题会商,聚焦短板弱项,紧盯科技前沿,破解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

南部战区保障大队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高标准、高起点筹划新年度工作,深入研究谋划建设发展,倒排时间表、制定“施工图”,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战区战略、进入备战指导、进入打仗实践。

“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根本指向是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展望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南部战区保障大队官兵豪情万丈、信心满怀。他们将始终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状态,向心凝聚、向战发力、向难攻坚,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