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华东政法大学

开展线上普法进军营

2022-12-28 10:51:29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廉颖婷 通讯员李宏伟 崔晨曦 近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在校研究生进行视频连线,开展线上普法活动,通过观看普法话剧、学习法治故事、组织访谈式普法等方式,提高官兵法治意识,引导官兵弘扬宪法精神。

图为观看话剧《雷经天》。

华东政法大学原创法治文化剧《雷经天》引起官兵极大兴趣。85年前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审判黄克功案件的法治故事重现官兵眼前。“虽然在党史学习中了解过黄克功案,但通过话剧直观地了解这个案件还是头一回。”上等兵肖延琛说,“黄克功伏法告诉我们,人人都要做法律的自觉遵守者。”

“宪法第五条第4款、第5款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朱亦卿同学结合剧情,带大家学习相关宪法条文。

图为访谈式普法。

“除了宪法第五条规定,还有哪些内容和我们息息相关?”随后,华东政法大学的姜懿格和陈祎阳同学围绕“‘宪’给你一生的守护”这一主题开展访谈式普法,在问答中向官兵普及“从出生到退休、从求学到工作、从结婚到买房”等人生大事背后的宪法条款。

图为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

下士沈君凯向战友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宪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咱们刻苦训练、认真执勤,也是在履行宪法规定的神圣义务。”

普法活动结束后,针对个别官兵的家庭涉法问题,在校研究生们还为官兵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图片拍摄:朱存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