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远望6号船护送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精准入轨

2022-11-30 17:35: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胡金鹏 张联青 周云东


大洋深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海域,伴着北极星熹微的光芒,远望6号船逐浪而行,船桅飘扬的五星红旗在猎猎东风中吹响战斗号角。

图为航行中的远望6号船。

任务前24小时,阵风吹来的水汽让竖直的梯道更加湿滑难行。通信系统技师欧思源钻进狭小的保护罩里进行任务前最后一次天线结构检查。

图为对天线结构、连接线路进行检查。

任务前12小时,“偏南风4到5级,浪高1.5到2.0米……”气象员包歆莹认真记录着观测数据。她必须按任务要求准时提供确切气象预报和温、湿、压实测数据。

图为气象员实时观测云图动态。

任务前6小时,“释放减摇鳍,稳定船姿。”口令在动力系统集控室响起。“减摇鳍释放成功,工作正常。”报告完毕,负责人陈佐添慢慢放下一直悬着的心。

图为损管集控室岗位人员实时监控各机舱设备运行状态。

任务前3小时,指挥大厅内,硕大的液晶显示屏不停闪烁,参试人员对各项数据参数进行最后核对。“长江6号”调度员丁帅对早已烂熟于心的任务注意事项进行最后梳理。

任务前1小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各测控站的报告声在调度中不时响起。远望6号船各系统,十余个岗位的显示屏幕变换更迭着各类信息画面及任务数据。

图为动力系统船员对管隧进行巡检。

任务前30分钟,北京时间11月29日22时38分,远望6号船正式发出“一级测量部署,人员按部署就位”的口令。

驾驶室里,鹅颈灯微黄的光芒映着仪表盘上的航行信息不停闪烁,值班航海员睁大双眼,瞭望捕捉海面可疑闪光点;海平面以下的主机舱机器轰鸣,动力系统的船员在高温、高噪音环境中“望闻问切”,定时巡检,确保船舶动力稳定、供电安全。通信机房内,岗位人员时刻关注通信链路数据传输情况,保证第一时间把任务数据详细可靠地传递出去;餐厅后厨,一道道可口的夜餐被精心包装,“红马甲”服务队给一线岗位人员送去贴心服务。

“一分钟准备!”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现场图像投射到指挥大厅屏幕上。一分钟的时间仿佛被定格,粗粗的呼吸声告诉大家时间在一秒秒过去。

图为通信系统岗位人员关注信息传输动向。

“长江六号发现目标!” 

测控系统主操作台显示屏上,一个亮点突然划入屏幕。主操作手胡金辉两手协作转动操作杆,稳稳地把绿点牢锁在示波器中心。

“长江六号双捕完成!” 

图为测控系统岗位人员时刻准备捕获目标。

在监控画面上,神舟十五号飞船像流星一般穿过层层云朵从天空划过。大量数据参数不停交织、汇总、传输……

从发现、捕获目标到跟踪结束,远望6号船海上测控工作虽然仅持续十多分钟,但为飞船精准入轨、太阳帆板、天线正常展开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图为一丝不苟值守岗位,确保调度口令第一时间执行。

从2008年到2022年,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五号,14年筚路蓝缕,远望6号船已圆满完成80次海上测控任务。了却身前功与名,圆满完成任务的远望6号船星夜前行,让光辉的航迹向大洋更深处不断延伸……

(图片拍摄:张联青 丁帅 邓茗 陆纪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