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原天路的守护者

记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

2022-11-29 10:12:3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贵华 杨宁


邦达镇,位于藏东高原西南部,是国道318线和214线交汇点,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养护十七中队就驻扎于此。养护路段内,既有“天路七十二拐”的靓丽景色,也有危机四伏的“嘎玛沟”路段。

2018年6月,在“嘎玛沟”路段内,一块近10米高的巨石横在道路中央,造成整个公路线严重堵塞。养护十七中队官兵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携带专业破拆工具,紧张有序地开展抢险作业。经过近一天努力,成功将巨石破开,道路恢复畅通。“看着一辆辆车经过我们装备时鸣笛致意,我感到所做的事都是值得的。”第一次参加抢险任务的战士杨龙说。

图为官兵帮助被困车辆安全脱困。

图为官兵顶风冒雪抢险保通。

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挑战,养护十七中队官兵经受住了一次次生死考验。

2021年8月,中队官兵在“嘎玛沟”抢险。险峻的山、狭窄的路,加上连日雨水侵蚀,现场危机四伏,导致无法展开多机协同作业。官兵们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先通后拓的方法很快取得实效。可正当抢修工作顺利进行时,突然一块巨石从塌方点上侧掉落,安全员李发立即吹响哨子,并举旗示意迅速撤离。由于提醒及时,最终无车辆人员受损。装载机操作手李亚东说:“要不是安全员提醒及时,机械和人都会被砸进怒江,后果不堪设想。”

图为官兵为被困群众送来热水。

图为在飞石纵横的塌方体间涉险作业。

如果说夏秋两季是和土石做斗争,那冬春季就是和冰雪抢地盘。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养护路段平均积雪深20厘米,暗冰也有10厘米厚。2021年4月,连夜降雪导致一台电建部门的车辆陷入边沟,亟待救援。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准备热水、干粮、大衣等物资前往事发地,因天气条件恶劣、施工道路狭窄,大型装备无法展开,导致救援工作异常缓慢。官兵们在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肩扛手刨,连续奋战6个小时,硬是将失事车辆抬出边沟。任务结束后,不少人冻得满脸青紫,连话都说不出来。

图为在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上,官兵执行冬季清雪除冰任务。

图为官兵执行雨季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任务。

“我们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养路护路工作中,帮助了无数过路司机和驻地百姓,每当他们竖起大拇指时,所有的苦累心酸都不值一提,内心满满的是付出后的幸福感。”战士何众说。

养护十七中队文化墙上有一句话:“两路”精神的传承在于铭记,而最好的铭记就是践行。这句话伴随着一茬茬官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牺牲和奉献镌刻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图片拍摄:李贵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