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担当强军重任 书写队史荣光

记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

2022-11-29 10:12:25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在中队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断书写着属于他们的队史荣光。

这些年,中队先后14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21年被武警部队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张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赵永飞、周道群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筑牢信仰之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作为一名基层官兵,我深感责任在肩,时不我待!”近日,在中队训练场上,一场学习分享会正在进行,官兵们利用训练间隙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机动中队作为临沂地区处突抢险的“尖刀”和“拳头”,注重发扬沂蒙精神,坚持举旗铸魂。中队党支部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采取“中队主官讲大课、党员骨干讲小课、官兵人人讲微课”的形式,结合中队历史、先进典型、任务特点、个人实际等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

平时,中队党支部抓思想搞教育,挖掘和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尤其是将沂蒙精神融入课堂,通过参观革命根据地旧址、邀请党史专家授课、革命故事分享、红色书籍诵读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磨砺精武铁拳

每逢比武竞赛、执行重大任务,中队党支部都要求全体官兵面朝张楠雕像呼喊队训:“忠诚精武、血性奉献”。通过英雄榜样的引领,激发大家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的血性胆气。

近年来,中队先后担负平邑矿难营救、蒙山森林灭火、莒南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党员干部都冲在第一线。

中队在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每次把荣誉捧回来,中队党支部最先开的不是庆功会,而是分析会,既让官兵保持清醒头脑、客观看待成绩,又激励大家站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创造更大荣光。

去年,战士付嘉豪备战总队“巅峰”特战比武,虽然时间紧、竞争激烈,但他始终抱着一个信念:要像张楠班长一样,在中队荣誉簿添上一笔。训练时,常常是汗水和着血水、新伤叠着旧伤,最终取得专业比武第一名。

保持奋进姿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中队官兵清醒地认识到,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无论遇到何种困难挑战,只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充分发挥党支部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始终把握中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保持接续向前的奋进姿态。

“沂蒙老区无数英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官兵,更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革命先辈荣光。”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剑波说。

走进机动中队,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醒目地展示着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和要点提示。教育课堂上,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深入交流着学习心得。为帮助大家加深对相关内容的理解认识,中队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时间,开展大会报告宣讲、党章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请大家结合这次救火任务,谈谈自己的理解认识。”蒙阴县山林救火任务完成后不久,中队党支部就开展了一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讨论交流,组织官兵结合任务谈学习体会和思想感悟。“入伍前我的胆子很小,之所以敢在救火时冲在一线,既是这身军装给了我力量,也是中队党员干部为我作出了榜样。”新战士王怀星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