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些神器护航天舟五号

2022-11-16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在11月12日的发射任务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发的众多神器大显神通,护航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再出发。

中继终端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进入太空后,中继终端在第一时间开机并与天链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从而搭建了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通过这条太空天路,可以说是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地面可以通过太空天路看到距离地球400公里外的景象,并且实现信息的相互传递。

天线网络

在此次任务中,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将以天基测控为主实施在轨飞行控制,天线网络作为“神经中枢”,将主要完成飞船测控指令信号的上传和下达,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执行对接等在轨任务,需要确保各项操作指令实时准确,“神经中枢”的高可靠性将成为该任务的重要保障之一。

图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综合显示单元

综合显示单元作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舱内唯一的显控仪表,是飞船的核心关键产品。在航天员进入货运飞船后,可以全天候监控货运飞船的状态参数以及航天员的生保参数,同时提供预警、报警等功能。

与神舟飞船相比,货运飞船的系统复杂度、需要监控的参数类型和数量都成倍增加,对仪表显示系统的功能要求也更高。针对货运飞船任务要求,研制人员在综合显示单元产品上首次应用了新型高性能处理器平台,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如处理器抗辐照加固技术、触摸屏抗辐照技术等。

处理器抗辐照加固技术可以确保在复杂宇宙射线和高速粒子条件下,高速硬件系统正常工作。该技术属于系统整体设计,包含硬件电路信号完整性分析、电路布局、软件逻辑抗辐照冗余设计等。

触摸屏抗辐照技术是为了解决航天员身着舱内航天服时,无法操作常见的电容式和电阻式触摸屏的难题。研制人员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UI系统,开发了适应空间环境的红外式触摸屏,该GUI系统的代码量仅为操作系统的1%。此外,通过自主研发的内存管理技术,确保不会出现死机、蓝屏等故障,方便航天员在货运飞船中方便有效地进行触摸操作,减轻在轨操作负担。

图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发射现场。屠海超 胡煦劼 黄国畅 摄

照明设备

在货运飞船与空间站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进入货运飞船舱内工作的过程中,都需要良好的照明环境。研制人员为货运飞船研制了包括舱内照明、舱外泛光照明、紧急灯光指示等多种照明产品。为了满足空间复杂恶劣环境要求,货运飞船交会对接设备采用先进的固态照明光源,并针对空间环境进行专项加固,实现了远距离透光照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