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时时事事依法依规

2022-11-09 10:15: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海波


有一次,某部组织一场考核,某单位各项考核成绩都不错,但考核组却建议只将其评定为“合格”。原来,该单位此前在上级反复强调的一项工作中推进不力,尽管该项工作并不在此次考核范围内,但考核组在评定过程中掺杂了“顾及领导意图”“功过相抵”等念头,没有严格参照考核标准进行。最终,该部党委认真研究,决定不采纳考核组建议,而是严格依照考核标准评定考核结果,该单位最终获评“优秀”。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考核评比变了味,制度落实变了形,有程序的问题、人为的因素、利益的考量,但归根结底是人治思维在作祟。考核标准是考核的参照依据,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随意更改或忽略既定的法规要求,损害考核的权威性公平性。

要破解唯上不唯法、职权大于法、经验先于法的人治顽症,就需要时时事事依法依规,上级要当好依法表率,机关要树好执法导向,官兵要抓好法治落实。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法治素养,用法规制度武装头脑,依法指导开展工作。通过主动学法、模范带头,坚决克服人治思维、长官意志、特权思想,切实履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主体责任,按照条令条例抓管理,依据规章制度搞建设。

机关干部作为法规制度的执行者、指导者、监督者,要强化“一条线”意识,做到谁考都一样,考谁都一致,树立严格执法的鲜明工作导向;要坚持“一盘棋”观念,走出部门局限,走出业务误区,指导基层依法抓建;要形成“一股劲”合力,带动基层心往依法靠,劲往执法用,齐心协力促使法规制度在基层落实落细。

基层官兵既是法治的践行者,也是法治的受益者。法规制度是官兵最有力的保障和最充足的底气,必须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基层官兵要努力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思考和行动。同时,主动当好法规制度的维护者,对身边违规违纪问题敢于说“不”,让各类违规违纪现象无处遁形,维护良好军营环境。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商丘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