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海警局联合三部门开展“碧海2022”专项执法行动

2022-11-02 17:38:1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廉颖婷 为集中整治海洋污染与生态破坏突出问题,有效规范海域海岛开发利用秩序,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日前,中国海警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为期两个月的“碧海2022”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执法行动,以更严格的执法监管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更高效的执法服务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福建宁德海警局在辖区海域查获1起涉嫌非法采矿案,查扣涉案船舶1艘,抓获涉案人员8名,查获涉案海砂5000余吨。

图为福建平潭海警局执法员成功救助一只搁浅海豚。

“碧海”专项执法行动是中国海警局立足海洋治理领域,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打造的海洋行政执法品牌。自2020年联合开展以来,在推动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改善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行动围绕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核心目标,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任务,强化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资源利用等领域协同监督管理,突出海域海岛使用、通信海缆保护、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海砂开采运输、废弃物倾倒、海洋自然保护地等方面执法监管,严肃查处盗采海砂、无证倾倒、猎捕红珊瑚、非法用海用岛、未经环评擅自施工、破坏海缆、海上溢油等威胁海洋生态安全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图为广西海警发现泥驳船正在向海洋倾倒废弃物。

图为海南海警局执法员对无居民海岛组织旅游活动进行拍照取证。吴昊 摄

行动中,相关主管部门和海上执法机构将建立专项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增强管控合力。中国海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相关单位海区方向机构,将定期开展联动督导,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为扩大社会影响,各部门还将依托各自新闻发布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行动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和重大案件,进一步强化警示效应。

图为海南海警局执法员发现迷路“绿海龟”将其移交给研究所工作人员送回保护区。吴昊 摄

图为山东海警局执法员检查涉海平台建设情况。卢煜萱 摄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国海警局提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