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2集团军某旅

自主对抗锤炼排爆尖兵

2022-10-31 10:33: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褚玉垒、张世宇报道:日前,第82集团军某旅组织一场实战化排爆演练。演练中,该旅排爆作业组在一处建筑物内发现疑似“爆炸物”,主排爆手吴豪迅速前出处置,成功拆除“爆炸物”。

“排爆手在此次演练中表现出色,得益于旅里推行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该旅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结合任务需求,按照“任务牵引、实战锤炼”原则,探索改进排爆骨干人才培养模式,锻造了一批业务能力精、心理素质强的排爆尖兵。为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他们采取自主对抗等形式,让官兵互为对手、互设难题,不断提升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

不久前的一次训练中,该旅排爆处置分队划分制爆和排爆两个小组,采取“我制你排、你制我排”的方式开展自主对抗训练。排爆手杨晓鹏担任制爆组组长,带领队员根据不同任务背景设置爆炸物;担负搜排任务的廖志文则带领队员见招拆招,根据爆炸物结构、类型,现场制订排爆方案。一轮训练结束后,双方互换角色,进行下一轮对抗训练。

“互为对手的训练模式,让官兵在攻防角色转换中查问题、练协同、验战法,实战能力得到了有效锤炼。”杨晓鹏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