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准新兵系好“第一粒扣子”

2022-10-19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相柯


“全体人员,紧急集合!”在江苏省无锡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随着带训班长一声令下,70余名预定新兵开始了第一次夜间紧急拉动,全副武装集合完毕,他们仅用了3分20秒。

图为“志在军营,建功疆场”签名仪式。

9月2日起,无锡市梁溪区新兵役前集训正式拉开帷幕。梁溪区人武部采取“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封闭式管理、全程式淘汰”的方式,按照新兵训练大纲和部队一日生活制度,对政治教育、队列基础、体能训练、内务整理等多个内容同步展开训练。

图为梁溪区人武部政委陈勇进行役前教育授课。

役前教育第一课,针对“参军入伍为什么、投身军旅干什么、圆梦军旅靠什么”等问题,梁溪区人武部政委陈勇进行了授课辅导。为了让预定新兵了解军队有关规章制度,梁溪区人武部组织大家学习兵役法、内务条令等法律条令,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有依法服役专题教育、《新兵请入列》入伍教育纪录片、观看《长津湖》等红色题材电影。

图为“志在军营,建功疆场”讨论会。

“边疆海岛、高原雪山,只要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任何艰苦偏远的地方我都愿意去。我想再次回到军营,去到边关哨位上!”役前教育课堂气氛热烈,二次入伍的“新兵”周杰慷慨激昂地说。为了照顾家人,周杰在两年服役期结束后退伍回乡。如今,他决定再次应征入伍,并坚定地选择了最偏远的西藏边关,成为一名高原兵。

图为发放入伍指南,宣讲内容。

“这本入伍指南上介绍了新兵初入军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一些部队的基本情况。大家有什么想了解的可以向我提问。”梁溪区人武部部长戴雁在“志在军营,建功疆场”讨论会上说。“准新兵”们仔细阅读着入伍指南,并询问相关问题。

为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教育课开展前,梁溪区人武部专门组织人员对每名预定新兵进行谈心谈话,为他们厘清“入伍后利益和前途如何对待、个人梦与强军梦之间的关系、责任与使命怎样融合”等关键问题。

图为向新兵发放一本书籍。

“此次役前训练,我们组织了发一本入伍指南、看一部爱国电影、学一首军歌、送一本书、发一张联系卡、进行一次签名仪式、开展一次入伍讨论会‘七个一’活动。役前训练是预定新兵了解部队的第一扇窗户,组训目的不仅要提高他们的军事素养和身体素质,而且要端正新兵参军入伍的思想认识,为新兵系好军旅历程中‘第一粒扣子’。”陈勇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