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导弹腾空时

2022-10-17 14:52: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明俊 梁晨曦


【人物名片】盛有为,火箭军某旅二级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

西北大漠,天地辽阔,墨绿色导弹昂首问天。

“点火!”随着指挥命令下达,某型导弹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气浪夹着风沙扑面而来。

目送亲手测试的导弹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盛有为的泪水夺眶而出。

十年磨一剑,对盛有为而言,这句话几乎是他10年军旅生涯的真实写照。此刻,他恍惚觉得自己就像这加满燃料的导弹,正在奋力腾飞。

这10年,部队实战能力稳步提升,盛有为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导弹精兵。入伍后,他先后从事驾驶、瞄准、程控等不同专业,和战友们一起钻密林、上高原、闯戈壁,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要演训任务。

因为种种原因,盛有为多次与实弹发射任务失之交臂。就在他一直憧憬着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时,单位接到换装新型导弹的命令。

接踵而至的专业学习、阵地准备、装备接收等任务十分繁重。这意味着,他的发射梦将再一次推迟。带着些许遗憾,盛有为开始学习新型导弹专业知识,并迅速成长为能熟练操作两型导弹的骨干号手。

机会不期而至。就在接收新装备的军列上,盛有为受领了遂行老型号导弹最后一次实弹发射的任务。他恨不能立刻长出翅膀飞回营区,和他的“老伙计”一起兵出深山、剑走天疆。完成新装备交接后,他马上开始了紧张的发射前准备工作。

发射窗口定在一天上午。头天晚上,随着夜幕降临,大漠深处气温骤降,盛有为紧了紧身上的大衣,做好通宵工作的准备。每隔1小时,他就要检查一次导弹温湿度情况、监控发射车技术状态,并采集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关键数据。

驾驶室里布满了各种指挥通信器材和车载测试设备,显得十分狭窄。每次操作,他都要小心地扭过身子,身体紧紧贴在车门边,才能腾出足够的空间操作按钮,看清仪表上的各种数据。

每一次操作,盛有为都全神贯注,像是在完成一项特殊的仪式。在发射日志上记下最后一组数据,看着眼前一条近乎完美的数据曲线,他揉了揉干涩的双眼,做好了出发的准备。

发射车发出沉闷而绵长的轰鸣,钢铁巨龙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向着预定阵地疾驰,在身后掀起一路狂沙。

占领阵地、组织测试、起竖导弹……一个个指挥口令在发射场上接连响起。盛有为双眼紧盯着面前的显示器,快速选择程序展开测试。

“5、4、3、2、1,点火!”命令下达,导弹准时点火,精确命中目标。这一仗,他们打出该型导弹实战化演训最佳精度。

硝烟散去,大漠又恢复了往日的寂寥。盛有为把执行发射任务的荣光收进行囊,转身踏上换型转训的新征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