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4集团军某旅在演练中强化各专业力量协同意识

攥指成拳 合力制胜

2022-10-10 11:13: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唐品 王哲浩


金秋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紧张进行。多兵种立体攻防、弹炮结合精准毁伤、信火一体联合制胜……不同兵种专业密切协同配合,成为此次演练的亮点。

“‘敌’穿插分队正向你部纵深推进!”接到情况通报,红方指挥员、某营营长吴太白命令侦察排前出侦察。顷刻,数架无人机升空,实时传回前方情况。吴太白分析研判后,将情报发送至火力分队。火力分队据此设定射击诸元,对“敌”实施火力打击。

“只有统筹运用建制内各作战要素及不同兵种力量,才能取得‘1+1>2’的效果。”吴太白感慨地说,这不仅是对此次演练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以往教训深刻反思后的收获。

该营之前的一次演练中,担任主攻任务的装甲分队冲锋在前,却因忽视了与侦察、通信、炮兵等力量的配合掉入蓝方“陷阱”,损失惨重。他们在复盘总结时认识到,部队调整改革后,建制营专业力量增多,作战样式和作战理念必须随之改变,尤其要注重各专业力量的协同配合,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攥指成拳才能形成合力。该旅举一反三,在官兵中掀起“头脑风暴”,定期组织指挥员结合理论学习开展问题研讨,不断从思想上强化协同意识;按照划片组网细训、模块编组强化的思路调整组训方式,将专业训练和考核嵌入编组作业;结合战斗进程组织要素合练,把攻防、机动、保障等多种课目“合”在一起训练,锤炼整体作战能力。

此外,他们还改变单纯按专业分类培养人才的做法,大胆探索“一专多能、一岗多备、一兵多用”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交叉轮训、跨专业培训等提高官兵综合素质,培养出一批随时能顶岗换岗的“多面手”。

复盘推演、效能评估、经验交流……天色渐暗,演练结束,官兵来不及休整,便结合战法运用展开深入研讨,在总结中提高作战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