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跨越时空的追思

武警南昌支队开展缅怀围歼“二王”战斗英烈活动侧记

2022-09-30 11:39:5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韩潇 本报通讯员曹先训 涂浩 束为祥

第9个烈士纪念日前夕,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组织当年参加围歼“二王”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通信参谋吴增兴烈士家属、部分战友,以及支队官兵来到烈士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江西省广昌县南坑村某处山林,开展缅怀纪念活动。

“‘这里有人!’当时,我的话音刚落,王宗玮就凶狠地朝我开了枪,我小腹中弹后迅速开枪还击……”在前往广昌县的路上,当年参加围歼战斗、被武警部队授予“搜捕尖兵”荣誉称号的原江西总队二支队二中队副班长甘象清的回忆,将众人的思绪拉回到1983年9月18日傍晚的那场战斗中。

1983年9月13日,流窜全国的特大持枪杀人犯王宗坊、王宗玮窜入江西省广昌县,武警江西总队闻令而动,组织原第二、赣州和抚州地区支队等单位官兵,经过6天5夜的追捕堵截,将悍匪“二王”击毙在南坑村附近,在此次战斗中,也造成围歼官兵1人牺牲1人受伤。

9月18日18时10分左右,一阵暴雨刚过,天色阴暗。搜捕人员再次发现了“二王”踪迹,甘象清迅速带领战斗小组,沿着南坑村353高地的西面陡坡仔细搜索,坡上满是草刺灌木,搜索中,甘象清发现有一路青草,被人踩过,他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二王”踩的,于是立即招呼小组的同志们提高警惕,保持距离,更加严密的搜索……

“在搜索中,天色一片漆黑,又没有路,我只好一手端枪、一手扒草向前搜索。突然,我感觉踩到了一个人的身上,赶紧大喊一声,接着,我中弹开枪还击后倒下……”甘象清说。

说话间,车已到广昌县南坑村,众人下车来到山林处,看着脚下的山地杂草丛生,当年穷凶极恶、震惊全国的“二王”就被击毙在这里。

危急时刻显忠诚,青山深处话忠魂。经甘象清和当地老民兵共同确认,吴增兴烈士牺牲地点就位于半山腰处。山势陡峭难行,官兵搀扶着烈士遗属赵萍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终于到达吴增兴烈士牺牲地。

“时隔多年,我才鼓起勇气到你的牺牲地来看你……这是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年近七旬的赵萍已泣不成声。悼念仪式开始,烈士遗属赵萍、女儿吴婧、外孙徐浩翔、战友甘象清及南昌支队政委穆云翔和官兵代表列队站立,先向烈士默哀3分钟,然后烈士遗属、官兵代表依次向烈士敬献鲜花,再行三鞠躬。

“9月18日18时30分,吴增兴同志率搜索部队逼近罪犯王宗坊,正当他向指挥部报告情况时,躲在暗处的罪犯开枪击中了他。”甘象清向现场的人员讲述着吴增兴烈士牺牲的经过:在身上多处受伤,腹部动脉血管被打破的情况下,吴增兴仍坚持奋战,拔出手枪朝罪犯连开四枪,后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战斗过后,吴增兴被武警部队追授“身先士卒好参谋”荣誉称号。

站在烈士牺牲地,聆听着战斗故事,看着周边的一草一木,大家的追思之情溢于言表,跨越时空,向远方飘去。

“您放心吧,女儿吴婧已继承了您的遗志,成为一名军人……”悼念活动结束后,女儿吴婧在父亲吴增兴牺牲的地方装起一捧土存入玻璃罐中,捧在手心里轻轻地与父亲进行心灵对话。

当日下午,甘象清携爱人与部分官兵代表来到广昌县人民医院,致谢当年抢救自己的医护人员,在医院会客室,甘象清再次见到了几位当年抢救自己的急救小组成员。

“如果不是您们的及时抢救,就没有今天生龙活虎的我,非常感谢您们辛苦付出!是您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甘象清向当年的医护人员一一致谢,紧紧握住他们的手感慨地说,我伤愈后,无论是在部队工作还是在地方上班,我都加倍努力、尽职尽责,用我的第二次生命来回馈部队和社会。

“那时,我还是广昌县人民医院的急救医生,参与了抢救甘象清英雄的任务……”提及当年的抢救情形,时任广昌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的胡友祥医生记忆犹新,他告诉大家,当时,甘象清的右肝叶直接被弹头贯穿了,并且腹部内出血,但万幸的是弹头与他的心脏、脊柱擦边而过,避开了要害部位,手术后便脱离了生命危险。

9月下旬,一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警江西总队南昌支队某营区内举行,当年参加围歼战斗的战斗英雄、烈士遗属和参与救护的医护人员来到部队,与官兵面对面交流,为官兵详细讲述当年的战斗经历和惊险瞬间。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最好的纪念是奋斗。”武警南昌支队政委穆云翔对记者说,围歼“二王”是武警部队重新组建后的首次重大围歼战斗,英烈们用鲜血谱写了武警部队的荣光。2018年,根据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原二支队与原南昌支队合并成立新的武警南昌支队。我们作为英雄传人,要传承发扬好英烈们的战斗精神,守护好江西这片红土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特战中队官兵们在聆听了前辈英雄的战斗故事后,被革命烈士吴增兴不惧牺牲、英勇战斗的事迹深深打动,更加坚定了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决心,该中队指导员高培浩说:“特战中队作为守卫省会南昌的中坚力量,必须时刻牢记战斗精神,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当任务来临之时,坚决做到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活动结束后,当年参加围歼战斗的英雄和烈士家属们离开营区,身影渐行渐远,但他们的故事已然走进官兵心中,犹如一支火把,点燃备战打仗、奋勇向前的蓬勃动力。

纪念活动结束后,该支队趁热打铁,通过组织执勤岗位练兵和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做贡献、苦练本领勇担当。近年来,该支队涌现出在军事教练员抽考中排名第一的特战中队中士石世文、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教练员的二十七中队一级上士郑志伟等一大批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