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团引导官兵从对考核结果判定的争论中明白一个道理

战斗力链条上每一环都不能忽视

2022-09-29 10:58: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邹菲 特约记者 岳小林 通讯员 任增荣


“考场上的一个善意举动,导致考核成绩被判定无效……”这几天,火箭军某团强军网上的一篇帖文引发官兵热议。事情原委还得从一次考核说起——

高原八月,骄阳似火,该团举行装备维修专业考核。官兵信心十足,都铆足了劲要考个好成绩。

“完成最后一个课目,就顺利过关了。”一切进展顺利,勤务连中士董礼昌志在必得。准备发起冲刺时,他却发现工具箱里需要用到的某型号扳手不见了踪影。

糟糕!董礼昌忽然想起,上周车场日维修完装备刚好赶上开饭,自己顺手将扳手放在了车辆后备厢里,饭后忘了取回来。

正当董礼昌急得满头大汗时,他一转头发现,二级上士彭喆就在隔壁考位考核。他立即示意彭喆,打手势商量与其共用一把扳手。

彭喆欣然同意。就这样,一把扳手在俩人之间交替使用,他们双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考核。

出乎意料的是,考核组宣布成绩时,却判定二人成绩无效。彭喆感到不解:“战友之间互帮互助有什么错?考核时借把扳手给战友,怎么就违规了呢?”越想越委屈,他索性登录团强军网论坛,在留言板上吐槽。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的战友认为,既然二人顺利完成了考核,机关不应再在细节上小题大做,否则会打击官兵积极性;有的官兵留言说,考场如战场,平时习惯丢三落四,若准备不充分走上战场怎么办;还有的认为,考核重在检验训练成果、发现问题,只要注意改进就无可厚非……

“扳手虽小,却是装备维修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少了它,战斗力的‘螺丝钉’就可能松动。”争论引起了该团机关训练部门的注意。他们讨论认为,考核是检验训练质效的重要手段,必须严格对标实战。考核中,工具携带不齐全相互借用,体现的战友情谊令人称道,但暴露的战备器材不到位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为此,该团组织官兵围绕“如何看待战斗力链条上的每一环”开展讨论辨析,引导大家强化战场意识,多从细微之处着想,抓细抓实战备工作,立足岗位逐步养成良好习惯。

同时,他们着眼战备细节、组训模式、考核标准等方面,认真梳理易被忽视的细小环节,结合日常训练列出纠治清单。在此基础上,该团领导指派机关制订改进措施,并深入训练一线督导整改落实、逐一挂账销号,确保战斗力建设不留空白、不存盲区。

“战场上,任何一个细节不过关都可能导致吃败仗,再细小的要素都不能忽视。”聊起这一场“扳手风波”,彭喆感慨地说。连日来,该团官兵针对细节查漏补缺展开针对性训练,多项战法训法得到完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