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十个不得”规定落地生根

2022-09-22 10:17: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杜国岩 本报记者 宋子洵


鲁中腹地,秋风送爽。第80集团军某旅营区内悬挂着一条条喜迎二十大的奋进标语、张贴着一幅幅非凡十年的强军图片。这几天,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雷达干扰二连组织了一场题为“建功新时代,强军我先行”的专业比武。看着上等兵潘正豪、中士郑义等多名大学生士兵挥汗如雨的样子,该连指导员邵文龙既欣慰又感慨——要知道,放在前些年,这些大学生士兵可没有这么多时间精力投入训练。

邵文龙告诉记者,那时的机关,常常是“周五下通知,周一交材料”。面对如此压力,不少连队主官都将目光放在能力素质相对全面的大学生士兵身上。于是,这些被“委以重任”的战士既要协助文书做好工作,又要训练成绩达标,基本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

这种情况在2020年发生了改变——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颁布施行,指出党委机关应当依法抓建基层,明确提出“十个不得”规定,包括“不得更改基层教育训练计划、挤占基层教育训练时间,不得随意占用基层官兵休息时间”等。邵文龙带领全连官兵认真学习研究的同时,欣喜地发现,机关也开始刀口向内,从过度占用大学生士兵时间精力入手,查纠“为方便管理,周末集中组织活动”“忽视个人意愿与需求,过度使用‘特长兵’”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转变作风、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安排工作充分考虑官兵承受能力,压减不必要的兴趣小组,并在制度层面下功夫、补漏洞,通过加强基层群众性组织建设,努力扭转将多数任务集中压在少数人身上的不利局面。

不仅如此,“不得在内务条令规定以外,增加基层登记统计事项”“不得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硬性规定撰写笔记日记篇数、心得体会字数”……《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提出的每一条“禁令”,都在产生深刻影响,对科学按纲抓建、正规基层秩序、减轻基层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

指导帮建更加规范,“痕迹主义”站不住脚,“五多”问题逐步减少,土政策土规定无处遁形,基层自主权话语权明显增多……邵文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连队指导员,他深切感受到这些年基层风气向上向好,更感慨于“十个不得”在基层落地生根、显威增效:“如今,各级有各级的责任,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不再是一句空话,官兵们脸上的笑容变多了,备战打仗更有劲了。”

清风入军营,部队士气旺。再过几天,该连将迎来阶段性技能体能考核,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考出好成绩、考出战斗力,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出色的练兵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