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履职手记

2022-09-22 10:15: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武警河北总队邯郸支队一级上士 高佳旭


“高佳旭同志,现聘请你为支队的基层风气监督员,聘期一年。你要继续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干出一番成绩来……”前不久,支队举行基层风气监督员聘任仪式。再一次接过聘书和工作证,我知道,这既是信任也是重托。

还记得刚当基层风气监督员时,我虽然工作劲头很足,但由于对专业领域不够熟悉,对职责把握不够清楚,在工作中时常感到底气不足。

图为高佳旭正在对伙食配送进行监督。张广彬 摄

有一次,中队一名战士向我反映,他周末外出,因为没有给班里战友买东西吃而被班长批评,感到十分委屈。我确认情况属实后,便找到这名班长,当面指出了他的错误。这名班长当场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以后一定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但在后一个周末,我注意到他班里的战士外出归来,手里仍拎着大包小包的零食,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

有如此经历的不止我一名风气监督员,相似的境遇让我们产生了相同的困惑:设立风气监督员的意义是什么?指出他人错误能否真的起到警示作用?面对屡教不改的战友,到底应该怎么办……

这些思想疙瘩,是在一次座谈会后被解开的。当时,支队领导前来基层调研,有人将这一情况作了汇报,很快引起高度重视:“基层风气监督员是日常管理监督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得力帮手,其作用发挥直接影响风气建设质效,一定要把他们充分使用好。”

座谈结束后不久,支队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向大家讲清了基层风气监督员的作用,并对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具体职责加以明确。紧接着,队里开展风气监督员业务培训,内容涉及财务、工程、采购和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列出了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监管薄弱点、暗箱操作点。有了专业知识作支撑,我们越来越有底气,遇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时间一长,战友们意识到风气监督员的重要性,也积极配合我们完成各项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不是只有工作时才发挥作用,而是要时时处处发挥作用,把身边战友带动起来,成为好风气的维护者、践行者。

如今,支队风气越来越好,一些以前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思想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上列举的现象已经难觅踪迹。一想到这些成果也凝结着自己的汗水,我就感到既满足又自豪。

这段时间,支队组织体能训练考核,我担负考风巡查监督任务。佩戴“风气监督员”的袖标,再次站上考场,我在心中暗暗告诉自己:小岗位也有大作为,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一定要把基层的蓝天净土、清风正气守住守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自己的一份合格成绩单。

(马海龙、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梓淇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