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攻防兼备打好主动仗

2022-09-22 10:08: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靳旭普


网络是把双刃剑,给官兵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且更具隐蔽性、多样性,给部队安全稳定带来一定挑战。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当前,个别官兵尤其是带兵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仍不同程度存在着意识偏差,有的将此看“淡”了,感到离自己很遥远,大意麻痹、心存侥幸;有的将此看“小”了,简单理解为防范失泄密,措施不足、防控不严;有的将此看“轻”了,重“口头落实”轻“行动落实”,开展工作消极应付。

网络虚拟,但安全不能虚无。各级必须充分认清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练就攻防兼备的能力,打好主动仗,提升军营网络安全整体水平,让军营网络安全可防可控。

提升“攻”的能力,前移网络安全战线。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技术面前,从来没有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各级要对影响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主动作为、提前介入。抢占网络“主阵地”,紧跟时代发展和强军要求,紧贴官兵需求,建好用好强军网、新媒体平台等网络矩阵,把正面宣传作为普及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讲好大道理、弘扬正能量,加大对网络虚假信息、错误观点的批判揭露;把好思想“方向舵”,准确摸清官兵思想底数、上网情况,针对性开展涉网专项教育,及时堵住思想和行为上的“小管涌”,引导官兵认清网上有敌情、网上有陷阱,强化网络安全思维,固牢网络安全意识;织密责任“防护网”,坚持党委统揽、主官主抓、分管部门具体抓,有效发动干部骨干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形成责任链、责任网,推动形成网络安全人人抓、个个管、处处讲的良好局面。

增强“防”的效果,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面对网络不良信息渗透和错误思潮侵蚀,需要建立全方位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突出“人防”这个首要,大力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抓好网络安全员等骨干选拔培训,打造一支擅技术管理、会信息过滤、懂舆情引导、能排除隐患的网络安全队伍,切实提高防范能力,消除风险隐患;突出“技防”这个重点,综合运用信息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组织安装反诈软件,使用保密系统和网络防火墙,通过新技术和新设备实现信息监测、行为管控、预警提示,帮助官兵时刻绷紧网络安全弦;突出“联防”这个关键,注重构建部队、家庭、社会联防联控机制,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和情况,准确获取苗头性、预警性情报信息,协力做好督导管理,做到隐患苗头抓早抓小,避免网络安全问题发生。

(作者单位:92330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