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智能化战争后勤保障力量如何用

2022-09-21 15:46: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铭浩 张金岩 史晨东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发展变化,对后勤保障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加之智能化保障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化战争后勤保障力量编组、力量运用等方面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作战中将逐步呈现出全维分散、精准动态、异地同步等新的运用模式。

全维分散运用。智能化战场空间广阔,作战前后方界限模糊,加之双方攻防转换快速,难以准确找到作战的重点方向或重点区域,传统的后勤保障力量集中运用方式将难以应对,无法满足高度分散、快速变化的保障需求。因此,未来各类智能化后勤保障力量将“化整为零”,切分为小型甚至微型的保障力量单元,广泛分布在各个作战空间,形成多维立体的保障力量分布网,随时应对可能出现在不同地域的后勤保障需求。智能化后勤保障装备性能的显著提高,为保障力量的分散使用创造了基础条件。广泛分散的各类后勤保障力量,能够确保需求位置突然变化或保障重心快速调整时,附近有可用的保障力量迅即实施保障,不需要对保障力量进行远距离调动,通过保障力量的分散运用形成“就近保障”,进而有效提升保障的时效性。在不同地域的各类保障力量,能够依托智能保障系统,快速获取周边的保障需求信息,就近对周边部队实施保障,更好地满足智能化战场后勤保障时效要求。此外,随着态势感知技术的进一步提升,战场将变得更加透明,打击方式更为有效,传统的后勤保障力量生存手段逐渐式微,保障力量的分散运用可以大幅提升其战场生存能力。后勤保障力量的全维分散运用,不会造成保障力量的过于集中,敌人将难以进行集中打击破坏。敌人即使能够发现各保障力量的准确位置,面对广泛分散的海量保障力量甚至保障单元,往往无从选择攻击重点,而对某个独立的小型保障力量或单元进行打击则影响不大,甚至“得不偿失”。

精准动态运用。传统后勤保障力量的运用,由于难以准确预计保障任务及需求,加之保障力量响应速度慢,通常超出实际需求进行保障力量申请,造成一定的浪费。而智能化战争后勤保障力量的运用将更为精准,在满足保障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需求与供给的匹配性,尽量避免运用的保障力量“过剩”。智能保障系统借助广泛共享的后勤保障相关数据,依托智能算法及大数据分析,根据作战目的、作战方式、持续时间、战场环境及武器装备等情况,能够对可能出现的各类后勤保障任务及需求进行较准确和详细的预计。在精准预计保障需求的基础上,智能系统还将结合保障力量部署的实际情况,从保障可靠性、保障效费比、保障时效性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确定各项保障任务所需保障力量的类型、规模及运用方式、运用时机,实现各类后勤保障力量的精准高效运用。借助灵敏的保障需求感知系统和智能高效的分析系统,智能化后勤保障力量的调整将更为迅速,一旦保障任务或相关需求发生变化,保障力量调控系统将根据“感知”到的数据变化,迅速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判断,根据战场保障力量部署情况,立即对需要进行任务调整的保障力量发布指令。相关后勤保障力量将不再是“尽快”或“适时”进行调整,而是“实时”进行调整,以动态、灵活的保障力量运用方式,应对未来智能化战场上的不确定性,确保后勤保障力量能够满足需求。通过对各类保障力量的精准调整,能够有效整合各类保障力量,避免运用过程中的浪费,为保障力量的合理高效利用奠定基础。同时,通过保障力量的实时动态调整,能够及时满足未来战场快速变化的后勤保障需求,使有限的保障力量覆盖更多的保障对象,最大限度发挥其保障效益。

异地同步运用。传统的后勤保障力量运用,通常需要根据保障需求,将相关保障力量调动至某一地域,共同完成保障任务。但随着远程通信、远程操控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保障力量的异地同步运用已初见端倪。而未来智能化战争后勤保障,依托智能化后勤保障力量调控系统,借助无线通信网络及平台,能够对分散在不同地域的众多后勤保障力量进行统筹调度运用,以更为灵活高效的方式,实现两支或多支后勤保障力量异地同步运用,共同完成保障任务。处在异地的保障力量,通过实时共享保障态势与任务数据,能够基于共同的保障目标,根据保障需求及不同类型保障力量特点,实现保障任务的合理分工。相关保障力量依照任务分工,同步并行实施数据支撑、需求分析、技术指导、具体实施等各类任务,将各自的保障优势充分发挥。此外,异地密切配合的保障力量将不再仅限于保障人员,无人化保障装备、保障系统甚至远程操控的智能器材物资,都能够实现异地同步完成任务。后勤保障力量的异地同步运用,能够大幅减少保障力量的远距离调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优势保障力量的效能,在降低保障成本的同时提升保障质量。特别是针对未来智能化战场的重点或关键保障任务,异地同步运用方式能够更为有效地形成各类保障力量的优势聚合,确保后勤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