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查内务卫生为何标准不一

2022-09-21 11:23: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单芝栋 崔雅庆


“我的东西确实没放好,被通报我认了,但凭啥只通报我一个”“人家是老班长,总要留点情面嘛”“那干脆把内务卫生检查改成‘学员内务卫生检查’好了”……一天中午,陆军某师支援保障团教导队某中队一级上士魏光清,在就餐时无意间听见了两名学员的谈话。因为他当时正担任中队值班员,所以对这段对话格外上心。

原来,这段时间,中队严抓内务卫生秩序。在最近一次的检查中,学员宗琳凯因为腰带没有与被子平齐摆放被通报,但与他同屋的教练班长不仅腰带没有与被子平齐摆放,而且被子也叠得松松垮垮,却没受到通报批评。这让宗琳凯感到自己被区别对待,便有意见。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知晓了事情的前因后果,魏光清在第二天内务卫生检查通报后,走进各班查看内务卫生情况。而他的亲眼所见证明宗琳凯所言非虚:教练班长的内务质量普遍偏低,却无一人被记录通报;被通报批评的学员虽然内务存在一些瑕疵,但总体上好于大部分教练班长。

这一情况让魏光清很受触动,不仅对检查内务卫生的学员不负责任的做法感到失望,更对老班长们懈怠敷衍的行为表示不满。

“我们也想严格按照规定检查,但是老班长都开口了,我们几个学员还能说啥……”面对前来了解情况的魏光清,负责检查内务卫生的几名学员也是一肚子苦水:起初,他们确实想一视同仁进行检查,但在结果公示前,那些“榜上有名”的教练班长几乎都会找上门来,希望能够网开一面,甚至有的教练班长在检查之前就打招呼,让他们“手下留情”。面对这些老班长的要求,学员们有的抹不开情面,有的担心通报教练班长会被“穿小鞋”,一来二去,就变成不通报教练班长、只通报学员了。

通过与这几名学员的对话,魏光清意识到问题根源还是在教练班长身上,便向中队党支部汇报了这一情况。

“决不能让人情世故影响严格执纪。”中队随即对这一问题展开整改。一方面,利用点名时间进行专题讲评,要求教练班长自查自纠,写下承诺书;另一方面,专门设立意见箱,鼓励学员大胆指出中队里存在的各类执行标准不一问题。此外,他们还把纠治情况列入每周队务会议程,要求学员和教练班长双向讲评,防止反弹回潮。

学员饭后整齐列队走大路,教练班长却习惯于三三两两抄近路;检查战备物资时,对学员严格要求,教练班长战备物资不齐全却被视而不见;组织拉练,学员的背囊重量必须达标,教练班长的背囊“缺斤少两”却被默许……一段时间后,日常管理、学习生活、战备训练等方面的“双标”现象被有效清除,中队风气为之一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