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寻“最速曲线”

2022-09-21 11:22: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海林 李晓茹


●最近的路未必就能最快到达目的地,曲折的路有时也能成为“捷径”

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将两个质量相同的小球同时放入水平直线槽和曲线槽,观察它们的运动速度发现:曲线槽上运动的小球要比直线槽上运动的小球速度快,也就是说,虽然直线的距离短,但是通过曲线运动却能更快到达终点。这是因为小球在曲线槽中受到惯性加速度和动能的综合作用,能量积蓄得更足。这条曲线被称为“最速曲线”。

“最速曲线”告诉我们:最近的路未必就能最快到达目的地,曲折的路有时也能成为“捷径”。对于一个人来讲,平顺的环境容易消磨意志和斗志,慢慢使人变得精神萎靡、不求上进;遭遇曲折却会让人产生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能够强健意志、激发斗志,在接受挑战中百炼成钢,在风吹浪打中成为栋梁。

年轻官兵正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当遇到困难曲折时,不要灰心丧气、自怨自艾,而应抓住这个时机激发潜能、积蓄力量、锤炼本领,使自己拔节成长。“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只有不断沉淀筑基、充电蓄能,才能厚积薄发。当处于顺境时,也不能松劲懈怠,应学会自我加压,在挑重担、打硬仗中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值得注意的是,“最速曲线”并非越弯曲越快,弯曲的弧度大了或小了,运动速度都达不到最快。工作中如果盲目折腾、空转内耗,找错了定位、忙偏了方向,最后只能事与愿违。因此,善找“最速曲线”,要把握好压力的度,多进行良性刺激、正向激励,从而达到虽负重前行但行稳致远之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