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寻找身边榜样的力量

2022-09-21 11:13: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通讯员 张晓宁

图为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强军故事会”现场。于首帅 摄

深夜,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门诊部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刘亚华接到一个电话——武警猎鹰突击队战士小王在训练中受伤,病情危急。

“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那一夜,第三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派驻第三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总医院血液病医学部化学损伤中毒救治科等多学科专家第一时间赶到,对小王展开了紧急抢救。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强军故事会”上,刘亚华和同事们分享了这一深夜抢救战友的故事。

刘亚华不知道的是,在他救治小王的那段时间里,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也参加了一场“强军故事会”。那是全军主题团日活动,3名猎鹰突击队女队员讲述了她们的青春故事。

虽然不是同一场故事会,但他们在舞台上十分相似——眼神无比坚定,语言充满力量。

从身边的榜样汲取力量,是基层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之一。“强军故事会”成了这一方式的有效载体。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一场场“强军故事会”在各处展开——

向东,地下龙宫。火箭军组织15名高级军士,围绕“在党旗下成长·我的奋斗故事”主题进行巡回讲演。同样是高级军士的某旅班长邓洋永,听完宣讲直呼“过瘾”:“说的是兵言兵语,讲的是真人真事,可信可学!”

向南,边防一线。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举办“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来自基层的9名战友登台谈见闻、话感悟。“让官兵登台站‘C位’、唱主角,用官兵身边人身边事,解官兵心里的结,这是提高教育质效的内在要求。”该基地领导说。

向西,戈壁大漠。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连续3年开展“强军故事会”,各专业、岗位的官兵先后登台,以身边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为蓝本,忆初心传承、谈军人使命、讲备战打仗。对官兵们来说,每个登台的战友身上都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影子——他们的“高光”时刻,像极了自己的梦想。

向北,某军港内。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举行“奋斗强军铸忠诚”故事会。官兵们纷纷登台讲述身边的故事。上尉张蕊分享了自己成长的经历,她说:“我做的都是一些平凡小事,没想到能登台演讲,得到大家的认可。”

聆听一场场“强军故事会”,我们发现,无数平凡的官兵坚守在军营各个岗位。他们虽然平凡,却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不平凡的力量,绽放着荣光。

不到一小时,第三医学中心的这场“强军故事会”已接近尾声。观众席上,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孙莹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下次,争取让自己的护理队伍登上演讲台,讲述属于她们的故事。

“当身边的榜样走进大家心里,便可能播下一颗又一颗的种子,未来便能开出照亮人民军医的花朵——这,正是我们开展‘强军故事会’的价值所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政委于兰河说,寻找身边榜样的力量,让每个人“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就能凝聚起奋进的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