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三多三少”说开去

2022-09-19 16:06: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王彬 孙晋升


1939年,中共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刊登了一篇题为《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的文章,作者为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围绕“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问题,中央组织部还组织延安各机关、学校开展了一场热烈讨论。文章和讨论引起了很大震动,广大干部、学生纷纷反省是否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当时,延安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即讲个人要求的少了,服从组织分配的多了;图安逸比享受的人少了,要求到前线和艰苦地方锻炼的人多了;自由主义现象少了,严守纪律的人多了。

“共产党员是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1938年,中央军委政治部找李先念谈话时问道:“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李先念毫不犹豫地回答:“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这样的任职对于李先念来说,是从军级降到营级,而他毫无怨言。反观现在少数人,面对组织安排时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或者敷衍塞责,变相“打折扣”,甚至一言不合就闹情绪、撂挑子,完全丢掉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党员姓党,就要时刻把党性放在第一位,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不打折扣地执行组织的决定。要多从大局着眼,多向长远考虑,关键时刻更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选择到最艰苦的地方成长锻炼是奋斗路上最美的样子。黄文秀毕业时毅然放弃高薪工作,选择回到家乡投身扶贫建设,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人生价值得到升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年轻干部坐在办公室里轻松“享福”,“佛系”心态混日子,如此“躺平”必难当大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就应主动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吃劲要紧岗位历练,多挑一些重的担子,多走一些难走的路,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冲锋姿态,如此方能练就过硬本领,堪当未来大任。

1937年,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入木三分地描述了“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等与党的纪律背道而驰的自由主义病症,剖析了自由主义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破坏、对党的团结统一的危害。回望人民军队成长历程,一路走来我军之所以能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铁一般的纪律是重要法宝。有句话说得好:“挣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地。”这启示我们,纪律范围内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树牢“严是爱、松是害”的观念,坚决反对自由主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守好做人做事的原则底线,知敬畏、严自律,争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如此,人生方能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92212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