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擎起信念的火炬

2022-09-19 15:04: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讲述人 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机动一中队下士 李欢鑫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广大党员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9月上旬,南湖之畔,游人如织。作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我身着橄榄绿、肩戴红肩章,为游客介绍党史。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传来,我讲解时内心的光荣感、自豪感更加强烈。

入伍后,我第一次走进中队荣誉室便深受触动:荣誉墙由一块巨大的红船浮雕做成,红船周围是巍峨挺立的万里长城和眼神坚毅的武警战士。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一番成绩。

去年恰逢建党百年,支队掀起了学习党史军史、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那时,我们邀请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共同举办“梦想启航地的忠诚对话”主题活动,在嘉兴南湖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随后,总队又组织梳理红色家谱、探访红色传人,开展“我在红船边讲党史”网络云直播……

活动中,担任义务讲解员近10年的二级上士王洪滨讲述了一个片段——一次,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听完他的讲解后,深情地说,革命事业要一代代传下去,红色基因也要一代代传下去。

这样的故事让我深受感染,更加积极主动加入到学习红色历史、践行红色传统的队伍中。支队开设“红船卫士大讲堂”,编撰《红船卫士故事集》,我都主动申请做志愿者。越深入学习党史军史,越深刻感悟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

作为离红船最近的建制中队的一员,我还能为传播红色星火做些什么?总队举办的“我在红船旁向党报告”选拔活动给了我答案——通过层层选拔,我成为红船义务讲解队的一员。

不仅要“一人红、红一点”,更要“大家红、红一片”。对着南湖革命纪念馆VR实景视频练习,查阅原始史料反复确认细节,理解背记讲解稿,调整神情姿态……“义务讲解走基层”活动从军营内部宣讲开始,后期逐渐拓展,取得了良好效果。队员们在欣喜之余,更加废寝忘食地学习党史知识、研读党的创新理论,信仰信念的火炬越烧越旺。

随着党的二十大临近,许多游客前往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支队也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教育实践课堂搬到军营外,鼓励我们深入挖掘党史军史中触动心灵的瞬间,使红色故事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前不久,和我同批的红船义务讲解队队员蔡皖磊退役,临别时对我说:“一日从军,军魂入骨。你们在革命圣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我也会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

又是一个周末,南湖畔、红船旁游人依旧络绎不绝,我们如期开展义务讲解。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越讲越激动:“党的二十大必将进一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汇聚强大力量!”

(袁铭宏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